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韩元对美元汇率和国际油价升 双双影响韩国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06:54

  今年年初以来,牵动韩国经济复苏神经的韩元对美元汇率和国际油价一度持续攀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不利因素将给韩国出口竞争力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韩国政府提出的今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也将面临双重考验。

  今年年初,韩国政府表示,由于生产、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出现全面改善,金融市场也持续保持稳定,这表明韩国经济已渡过危机最困难关头。一些经济研究机构也对韩国经济作出乐观展望,韩国6个主要经济研究机构预测2010年韩国经济将增长4%至5%。

  专家认为,由于外界对韩国经济复苏的强烈期待,使外国投资者的资金不断流向韩国,韩元升值很可能不是暂时现象,而且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走低关系并不是很大。一些专家表示,韩元升值速度过快,会导致韩国出口受阻。

  近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持续走高。油价上涨将直接导致韩国国内物价水平上涨。上周,韩国加油站平均油价同比上涨了26.3%。同时,供热等生活成本也面临上涨压力。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韩元升值有助于部分化解物价上涨的压力,而且随着冬季取暖等临时因素消除,在进入需求淡季后,油价将出现回落,油价上涨对物价整体水平的推动作用有限。

  韩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韩元升值将直接导致企业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削弱,出口受阻。同时韩国自然资源匮乏,石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因此,汇率和油价变动对韩国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

  虽然有人担心韩国经济复苏将因韩元汇率走高和国际油价上涨而再次面临变数,但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汇率和油价变动幅度还不足以对宏观经济造成损害,也没有必要对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进行修改。(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