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意在抑制银行放贷冲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7:07
  再次出乎市场预料,在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之后,央行果断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成为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的“信号弹”。1月12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之以往上涨8.29个基点,超出预期,也结束了20周连平的局面。业界分析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主要目的在于抑制银行放贷冲动,也是出于抑制通胀预期的考虑。

  央行1月12日上午发行的1年期200亿元央票中标收益率为1.8434%,发行价格为98.19元,此前的发行价格一直维持在98.27元。该利率结束了2009年8月11日以来的20周连平局面,较原先的1.7605%上涨8.29个基点,上升幅度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4个基点。另外,央行昨日上午还发行了人民币200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中标利率维持不变。

  这是继上周四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涨4个基点后(为1.3684%),央行又一举措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央行在公开市场采取的举措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在保证保证资金回笼力度,稳定回收多余流动性。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市场到期央票530亿元,到期正回购155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2080亿元;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则达到2500亿元。数据同时显示,今年1季度的到期资金量是仅次于2008年1季度的历史第二高水平,市场到期资金压力陡然上升。

  自去年11月底以来,1年期央票发行量一直处在100亿元至120亿元的地量水平,在维持了8周的地量发行后,在各种压力下,1年期央票终于启动扩容步伐,在公开市场的新一轮微调中,作为深度对冲工具的1年期央行票据将重新发挥作用。

  1年期利率的上涨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正好验证了央行工作会议提出的“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的要求。

  央票重启、发行利率的上行和企稳时点与信贷的投放量有着密切的关系。2009年7月9日1年期央票重启的背景正是由于当年6月的新增信贷再度放量,达到1.5万亿的天量水平;而8月11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企稳的背景也是由于8月的新增信贷快速下降到了3559亿。

  央行2010年的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之所以预留三个工作日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商业银行调整信贷投放而为。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让商业银行不折不扣地执行“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

  促使央行迅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因素主要有三个:

  一是去年12月份CPI有可能超过市场预期,从管理通胀预期的角度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也需上调;

  二是信贷情况。市场预测,今年1月份第一周,银行信贷投放高达6000亿元。从央行均衡放贷的要求看,有必要出手对银行的放贷冲动进行抑制;

  三是去年12月份出口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同比大幅增长17.7%,进口同比增长55.9%,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再加上今年第一周信贷投放高企的传言,内外夹击,新的流动性有可能会派生出来。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所以,央行在上调了3个月和1年期央票利率后,马上就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均是处于抑制商业银行放贷冲动和抑制通胀预期的考虑。

  对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走势,中金公司预计,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回升到接近1年期定存利率的水平,即2.15%-2.25%,未来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和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安信证券则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已经进入一个持续上行的通道,目前的上行属于向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靠拢性质,以1年期央票为例,发行利率此轮上升的目标区间可能位于2.0%-2.25%的水平。

  对于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乃至基准利率的调整,众多的分析人士都称很有可能,但具体实施时间则要视信贷投放规模和通胀预期而定。(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