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突然上调准备金率 强力遏制信贷冲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7:14
  新年首周信贷的爆发式增长让央行提早出手。1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2009年11月底59.27万亿人民币存款余额估算,同时考虑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因素,分析师预计这将回收2500亿基础货币。而且,由于央行上调时点早于预期,预计将对市场产生强烈紧缩预期。

  同日,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还提高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8.29个基点。当日,发行了200亿元一年期票据,同时进行了20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共回笼资金2200亿元。一年期票据发行价格为98.19元,参考收益率为1.8434%。该利率结束去年8月11日以来的持平局面,较原先的1.7605%上涨了8.29个基点。在此前的上周四,央行已经提高了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4个基点,同时提高了91天正回购的利率3个基点。

  聚焦 1 强烈紧缩预期 遏制信贷冲锋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央行在新年之初就上调准备金率其实是适当收回目前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去年M2增长29%,流动性非常充足,央行政策已经变得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如果年中或者下半年CPI上涨到2.5%,存款利率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上调准备金率、提升央票发行利率这些措施,直接针对银行的放贷能力,央行的意图在于让今年的信贷能够平衡增长。”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即便是经历了这次调整,目前看来,商业银行还有足够的放贷能力,一月份新增贷款不会低于1万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进入2010年立即上调准备金率,应该和此前媒体报道的银行在一周内增加信贷6000亿有关,这令宏观部门可能产生未来通胀失控的担忧,因而,有必要发出强烈信号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

  不过,鲁政委预计,二季度末资本充足率压力可能显现。如果主要银行的资本继续维持现状,那么,按照目前的放贷节奏,最快到第二季度末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就会开始显现,届时信贷可望明显回落,而不会复制2009年持续强劲的路径。

  “央行这一举动的信号意义更强,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控制银行的放贷冲动。尤其是这次央行12日晚间公告、18日就要执行,只给商业银行不足一周的时间筹措资金,这表明央行控制信贷规模的迫切性很高。”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说。

  石磊进一步分析,央行控制流动性的原因在于,其一因为1月份央票到期量高达6440亿元,其二由于国库年末集中支付,使得财政在央行的存款下降了七八千亿,这都造成了基础货币的高增长,给央行带来了较大的回笼压力。由于基础货币的高增长,去年12月份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金率增长较快,估计已经达到了3.5%至4%的水平。

  机构同时认为,央行系列举措也意在回收流动性、缓解资金对冲压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7万亿,其中1月份到期资金量高达6440亿元。同时,1月份乃至1季度历来是信贷投放较多的时期,加上外汇占款持续增加造成的货币被动投放,要想在当前资金面已经很充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央行的对冲压力不小。

  分析师还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在于,前期央票利率上升可能引发更多外部短期资金流入。中金公司最新一期的宏观周报表示,中国为避免外部“热钱”流入,自2005年开始都将市场利率保持在低于美国利率的水平。但2008年美国率先降息,造成了当年2月到9月中国三个月央票利率一度明显高于美元Libor利率,导致当时外部资金大量流入中国,月均外汇占款达到创纪录的3500亿元。而目前这一幕可能重演:美国短期利率延续了2009年以来不断下降势头,而目前中国却提高了央票利率,导致中外利差扩大,很可能导致热钱流入增加。最近两个月的外汇占款大幅回升(同期贸易顺差并未大增),已经反映出这一趋势。

  聚焦 2 将对股市楼市形成冲击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此次上调出乎市场的预料,估计会对市场形成冲击,未来股市需要调整一段时间才能消化这一政策。相对来说,这一消息对于金融和地产股的负面影响更大,特别是地产股,虽然前一段时间已经出现大幅的调整,预计未来还会继续调整,而且调整的深度也会超过其他的板块。

  “这一消息对股市有很大负面影响。纵观全年,2010年基础货币增幅仅能小幅回升,宏观流动性趋紧将引发资产价格前高后低。”石磊说,对于资产市场来说,央行的系列举措意味着信贷调控政策趋紧,意味着宏观流动性将会继续下降,这将对资产市场构成冲击。

  “这对于股市和楼市势必带来不利影响。”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市场流动减少,股市势必利空。而近期一系列楼市政策的出台,再加上信贷的收紧,体现政府希望房价平稳,不要过快上涨的宗旨。

  “回归2009年三季度的案例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宏观流动性紧缩的预期就可以导致股市的大幅下挫和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下降。而本次紧缩信号更加强烈,宏观流动性将有更加实质性的下降,股市期盼的1季度信贷井喷式反弹难以实现,房地产市场流动性也会在晚些时候受到冲击,这都将对资产价格构成压力。”石磊认为。

  中国银行的报告称,宏观流动性与资产价格有密切的正向关系。2010年上半年流动性逆转可能发生,因此,中国住宅价格的环比涨幅有望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下降。而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下降将使得土地价格下跌,由于土地是重要的信贷抵押品,土地市场价值的下降将进一步引发流动性紧缩。报告估计,2010年流动性水平仅能支撑上证A股市盈率在22倍的水平,考虑到上市公司平均盈利水平的回升,整体来看,2010年A股市场不会再现大幅上涨的趋势,并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聚焦 3 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上调 加息时点可能提前

  “从目前的情况看,年内准备金率未来还有2至3次上调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但具体尚需观察央票利率上升速度来确定。但必须指出的是,在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6%的情况下,未来能够继续使用的空间可能不足8个百分点。”鲁政委说。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现在判断政策转向为时早。“目前看来这一举措还是在适度宽松政策基调下的微调。这一调整大致回收2000多亿的基础货币,以去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每月的新增外汇占款平均也在2000多亿元。”赵庆明说,“从实体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构不成政策转向的条件。目前对经济的基本判断还是,虽然困难已经下降但仍不是轻松的一年。”

  虽然适度宽松的基调不变,央行的适度微调或将更加灵活。分析师认为,未来,央票利率还将继续走高,而且还存在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定向央票的可能。中金公司预计,一年期央票本轮调整可能回升到接近1年定存利率的水平,即2.15%至2.25%。

  同时,有经济学家担心,面临迫在眉睫的政策剧烈调整预期,反倒可能令金融机构加快放贷步伐,以便在紧缩的大门关闭之前,完成预期信贷任务。“这样判断后续还可能出台定向央票。在货币政策遏制信贷冲锋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各类检查可能出笼,监管风险可能上升。年初的信贷冲锋,依然可能在事后检查中面临极高的政策和监管风险。”鲁政委说。

  对于未来的利率政策工具,经济学家大多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将更倚重数量工具,加息可能仅有一次,最早可能发生在二季度末。“货币政策的收紧更多表现为数量型调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提升与信贷额度控制相配合。而由于经济回升的减速和资产价格的回落,中国可能将于四季度停止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石磊说。

  中行的报告预计,国内温和的通胀水平不会招致多次加息。中行预计,中国产能利用率增长在2010年上半年继续快速恢复,下半年上升速度放缓,于2010年终恢复至2006年初的水平,并预计M1增长率前高后低,CPI年同比增幅均值为2.3%至2.8%,最大可能值为2.6%,增长最快的时期为2010年一季度和三季度,最高值可能在9至10月达到4%左右。(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