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姐妹俩铊中毒续 网友自发帮助寻找解药救援(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13日07:31

  新闻回顾:姐妹俩铊中毒含量超出常人千倍 查不出病因(图) 

    铊中毒护士缺解药?华西医院:根本不缺解毒药

  新闻提示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工作了近4年的护士郭丽娟,怎么也想不到会亲手将妹妹郭丽琴送进重症监护病房,可直到2010年1月8日去世,郭丽琴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妹妹发病后第10天,郭丽娟也出现了同样症状。姐妹俩的头发及尿液进行相关毒性检测,结果发现,姐妹俩的尿液中检测出比常人高出1000多倍的铊,两人系铊中毒,但铊中毒的原因还是个谜。

  “要快,307医院有没有?没有继续想办法,就是缺那药!”昨日,在微博上,博友们相互转发着一条消息:寻找铊中毒解毒药普鲁士兰。据了解,最早是广东博友梁树新发出一条消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士郭丽娟罕见铊中毒,只有一种叫“普鲁士兰”的特效药物才能让患者排除铊,请大家帮助救救这个姑娘!这条消息被博友们相继转发,著名演员欧阳奋强也加入了转发的行列,连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也加入了救援接力。

  广东卫生厅

  副厅长亲自找到解药

  晚8时许,一条令人振奋的微博消息传出: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找到普鲁士兰,请大家帮助尽快联系郭丽娟亲属!十万火急!

  记者立即联系了廖新波。廖新波表示,在得知此事后,立刻联系了相关医院,最后获悉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存有“普鲁士兰”。该院办公室主任陈嘉彬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普鲁士兰是一种铊中毒解毒剂,在中毒三天内,可以通过口服,置换出病人消化道中的铊。“这种药国内有生产,只是由于用量不大,没有大批量生产,一般几百块钱一盒。”

  廖新波在博文中表示,郭丽娟即使没有钱,广州方面也愿意收治。

  华西第四医院

  技术先进患者在恢复中

  在博友转发消息两个小时后,另一条消息让人们放宽了心:成都不缺药物。

  郭丽娟就诊于华西第四医院,该院中毒科主任朱启尚教授表示,华西第四医院接诊过十多例铊中毒病人,不存在药物短缺的问题。“我们治疗铊中毒的能力在全国领先,不需要广东方面的帮助。”对于网络上对此事的疯传,朱教授表示有点出乎意料,不知道为何网上会疯传郭丽娟缺乏有效治疗。朱教授称,郭丽娟目前正在恢复中。 早报记者雍兴中

  名词解释

  铊:一种金属元素,白色,质柔软,其化合物有毒,主要用途是制造硫酸铊──一种烈性的灭鼠药。铊具有强蓄积性毒性,可以对患者造成永久性损害,包括肌肉萎缩、肝肾的永久性损伤等。人体摄入铊化合物可以通过误食含铊化合物、饮用含铊水源、食用含铊果蔬、职业接触等途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