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度:警惕新的攻击行为CNNIC重点保护其CN域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07:28
  百度网站在12日上午因受非法篡改而无法登录的新闻引起国内网友的极大关切。12日18时左右,百度发布正式声明,称要警惕新的不法攻击行为,同时呼吁网友冷静,不要报复性攻击其他国外网站。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则表示,已为百度CN域名提供重点监测保护。

  百度于12日18时左右发布的一项声明称,百度在12日因www.baidu.com的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全球多处用户不能正常访问百度。事情发生后,百度立即采取措施,一方面通过www.baidu.com.cn备用域名继续为网民提供搜索服务,一方面也与美国域名注册商协调,目前已解决大部分用户使用www.baidu.com登录百度的问题。

  百度在声明中表示,本次事件中不法分子并没有攻击百度的服务器,而是选取美国域名注册商为攻击对象,这是一个新的现象,值得警惕。“我们呼吁DNS厂商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建设,百度也愿意积极配合,帮助更多DNS解决安全技术方面的问题。”

  百度在声明中对无法正常访问给网友带来的不便表示了歉意,同时百度表示要强烈谴责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恶意篡改、攻击网站的行为。“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在道德和法律的层面加以制止,今天受损的可能是百度,明天受损的可能是其他任何一家合法网站,而归根到底是全体网民利益受到损害。”

  同时百度表示,“我们看到部分中国网友基于义愤,也报复性攻击其他外国网站,在心底对你们表示感谢的同时,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做法,请大家保持冷静。”有消息称,在百度此次被“黑”后,一些国内网友自发地发起了针对被疑为“元凶”的外国网站的反击。

  另据记者了解,CNNIC称,12日,百度的baidu.com.cn全球解析未受影响。同时应百度公司请求,CNNIC在第一时间将百度CN域名baidu.com.cn、baidu.cn纳入重点监测保护,提高域名信息安全性,保障正常访问。

  CNNIC相关负责人表示,CN域名一直开通7×24小时技术支持服务,对中国用户不存在时差问题,可以及时处理域名技术故障。另外,由于CN域名解析记录更新速度提高到15分钟,可以较快处理域名技术故障,不会造成长时间的访问故障。

  CNNIC还提醒,要重视域名安全,开通多域名的解析部署,降低因某个域名访问故障给网民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国家域名(“.CN”域名和“.中国”域名)系统解析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国家域名全球范围内的顶级节点部署。目前,我国在海外完成的亚洲、欧洲和北美等三大节点部署,与国内六大顶级节点及灾备中心相配合,构筑起遍布全球的CN域名全球服务平台。从技术原理上讲,在出现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对域名解析产生影响后,只要有一个顶级节点能够正常工作,就可以保障全球范围内的CN域名顶级域正常解析。(记者周文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