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美日同盟“胜过”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13日07:48

  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第四次出访亚太,称美日同盟不应受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影响

  希拉里准备跟日本好好谈谈

   闫 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启程前往夏威夷。她将在那里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会面,讨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和巩固美日同盟关系等议题。

  希拉里说,美日同盟“胜过”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美日双方会谈旨在重申这一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淡化处理普天间搬迁议题

  希拉里11日从华盛顿前往夏威夷火奴鲁鲁途中告诉随行媒体记者,美日同盟关系不应受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影响。“我们会谈意义在于再次确认50年(美日)同盟关系的向心力,”她说,“它(美日同盟)为地区带来稳定。我认为它超越任何具体议题。”

  美日关系近来受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困扰出现裂痕。美日两国2006年达成驻日美军整编协议,规定2014年前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大约8000人转驻关岛,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相对偏远的名护市。

  民主党执政后宣布重新审查这一协议并表示将努力实现更加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先前说,有意将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

  日本共同社报道,希拉里可能在会谈中努力推动日方履行2006年驻日美军整编协议,但会谈不会为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带来任何突破。

  希拉里淡化处理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同时,强调美日两国在众多领域拥有长期合作。

  “我们与日本新领导层拥有一系列非常积极互动,”她说,美国对日本在阿富汗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

  希望深化美日同盟关系

  希拉里将于当地时间12日(北京时间13日)与冈田克也举行会谈,并就美国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策发表演讲。

  日本《读卖新闻》10日报道,除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外,希拉里与冈田克也还将在会谈中商议美日领导人拟就《美日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发表声明的相关事宜。

  美日两国于1960年1月19日在华盛顿修订《美日安保条约》,条约迄今有效。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9日说,日美两国领导人正考虑在《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之际发表声明,以期深化日美关系。

  “有人说日美同盟关系正变得严峻,但并非如此,”北泽俊美说,“(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和首相(鸠山)将借庆祝《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之机,深化两国关系。双方届时将分别发表声明。”

  共同社评论,日美双方均希望这次会谈成为两国就深化同盟关系展开磋商的“开始”。

  希拉里11日说:“美日关系广泛且深入,安全议题显然是美日同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决不是唯一要素”。

  期望与中国形成成熟关系

  结束在夏威夷的行程后,希拉里还将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访问。这是希拉里去年初就任国务卿以来,第四次展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之旅。

  希拉里11日说,自己多次到访这一地区是“美国有意在那里……发挥影响的信号”。

  她当天接受随行记者采访时还谈及美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我所期望的是,我们(美国与中国之间)真正形成一种成熟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领导人峰会期间有关(构建)积极、合作和全面双边关系的表述,”希拉里说,“这意味着,当我们的选择存在差异时,它(美中关系)不会偏离轨道。”

  法新社11日援引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的话报道,希拉里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晤时,将向后者“取经”如何与中国展开更好合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