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提前出手!央行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08:07
  由于动作早于预期,将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加息时点可能提前,目前不具备宏观政策转向条件,商业银行仍有足够放贷能力

  本报综合报道新年首周信贷的爆发式增长让央行提早出手。1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师预计,这将回收2500亿基础货币。而且,由于央行上调时点早于预期,预计将对市场产生强烈紧缩预期。

  同日,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还提高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8.29个基点。当日,发行了200亿元一年期票据,同时进行了20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

  经济学家认为,出乎意料地提高准备金率,表明了央行控制信贷冲锋的决心和力度,未来央行还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发行利率,但加息要视通胀情况而定。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1.7万亿,其中1月份到期资金量高达6440亿元。同时,1季度历来是信贷投放较多的时期,加上外汇占款持续增加造成的货币被动投放,在当前资金面已经很充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央行的对冲压力不小。

  机构预期,在适度宽松的基调内,央行的适度微调或将更加灵活。从目前的情况看,年内准备金率未来还有2至3次上调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同时,央票利率还将继续走高,而且还存在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定向央票的可能。

  还有经济学家担心,面临迫在眉睫的政策剧烈调整预期,反倒可能令金融机构加快放贷步伐,以便在紧缩的大门关闭之前,完成预期信贷任务。这一方面可能使定向央票回归,同时各类检查可能出笼,监管风险可能上升。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将更倚重数量工具,加息可能仅有一次,最早可能发生在二季度末。货币政策的收紧更多表现为数量型调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提升与信贷额度控制相配合。而由于经济回升的减速和资产价格的回落,中国可能将于四季度停止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

  考察央行这一系列措施的后果,经济学家认为,信贷调控政策趋紧意味着宏观流动性将会继续下降,这将对资产市场构成冲击。回归2009年三季度可以清晰的看到,宏观流动性紧缩的预期可以导致股市的大幅下挫。而本次紧缩信号更加强烈,宏观流动性将有更加实质性的下降,2010年A股市场不会再现大幅上涨的趋势,并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同时,由于2010年上半年流动性逆转可能发生,房地产市场流动性也会在晚些时候受到冲击,中国住宅价格的环比涨幅有望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下降。而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下降将使得土地价格下跌,由于土地是重要的信贷抵押品,土地市场价值的下降将进一步引发流动性紧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