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地银行业协会叫停房贷返点潜规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8:31
  上海、深圳、大连、杭州等地的银行业同业协会,日前先后推出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要求本区域内的各家商业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房贷中介机构以各种形式支付返点。北京的主要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已经在2009年末停止向房产中介等机构提供返点。

  据了解,国内商业银行在房贷按揭市场竞争中,为了从房产中介以及房贷按揭服务公司手中取得贷款业务,通常会向上述机构支付佣金。该佣金支付水平档次不一,从按揭贷款额的0.3%甚至最高到接近3%的水平,而在主要一线城市,各家商业银行通常会支付0.5%至2%之间的佣金,该笔佣金,即为“房贷返点”。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由中国银行业协会(CBA)推行的自律公约,可视为全国范围内叫停银行房贷返点的序幕正式拉开。

  “叫停返点,对于房地产信贷按揭服务体系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告诉记者,一方面,可杜绝房产中介借客源优势要挟银行业提供高返点甚至要求银行以及担保机构降低放贷门槛,对于防范金融信贷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而另一方面,取消房贷返点可提高银行放贷收入,对于抑制银行间在房贷领域的无序竞争、不规范竞争有积极作用,对于引导商业银行房贷竞争走向合理化、产品化将起到推动作用。

  然而,徐东华认为,私下返点现象仍难借此彻底根绝。在上海、深圳等地叫停房贷返点后,也曾出现过少数商业银行变相或私下向房产中介等机构支付房贷返点的情形。

  “对于银行业协会而言,终究是行业自律组织,银监部门的介入以及明确违规责任才是房贷返点潜规则得以彻底遏制的根本。”徐东华告诉记者,在国外,商业银行想提供房贷业务的按揭服务机构支付佣金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但是一般都要求该支付佣金返点的行为必须向消费者明示且不得超过核定限额,否则将被视为商业贿赂行为。对于我国的情况,房贷返点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争抢房贷市场份额的主要竞争手段,短期内能否彻底根绝也要看监管层政策落实、执行的决心,如不能根除,那么返点现象也会很快卷土重来。但是种种迹象不难看出,作为潜规则的“返点”逐步退出市场的迹象将愈加明显。

  “对于房产中介机构而言,叫停返点的影响较为有限。”据徐东华介绍,目前房产中介机构主要盈利依旧是以促成交易所收取的交易佣金为主,房贷返点收入一般占房产中介收入的15%-20%左右,即使取消房贷返点,房产中介依旧可以向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贷款代办费用。

  “房产中介整体利润损失不会很大,但是该笔现金流的缺失,会使部分房产中介的扩张步伐稍有减缓。”以往相当一批商业银行都是以返点高低作为争夺房贷市场份额的竞争武器,此次假如取消返点的公约一经落实,将促进商业银行在新的营销渠道开发、提升房贷产品线竞争力方面下工夫。

  但是,徐东华也指出,应提防部分商业银行为了市场份额争夺而采取降低放贷门槛的举措,因此,从政策层面,还应引入资质好、担保能力充沛的担保公司协助银行分担房贷金融风险,并将房地产担保公司也纳入银监部门予以监管。

  “实际上,此次叫停返点,对于房贷按揭机构、担保机构的冲击较大。”徐东华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相当一批房贷按揭中介都是以返点作为主要甚至唯一利润来源,其中一些规模下、资质差的房贷按揭中介甚至为了迎合房产中介的批贷要求而协助房贷申请人提供不适格资料以取得银行贷款,而叫停返点势必使这一批规模较小的按揭中介生存空间急剧萎缩并实现对市场的净化与洗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