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交所行政总裁:已做好推出人民币产品准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8:26

  即将离任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十二日在一个午餐会上表示,港交所在“金融海啸”中仍然运作顺畅,而港交所在每次挑战过后,交易所业务都有上升,港股在“金融海啸”后急速反弹,并成为去年全球新股集资最多地方。中新社发谭达明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港交所(388)行政总裁周文耀将于本周五荣休,他于离任前作最后一份市场年终报告,寄语港交所凡事都要勇于尝试,并指出港交所已做好推出人民币产品的准备。面对内地证券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及国际板等新发展,他表示,不担心港交所的未来,相信在接任人李小加的领导下,港交所可以继续成功。

  对于内地推出股指期货以及国际板市场,周文耀表示,不担心会削弱本港竞争力,过去20年,他一直被追问本港市场竞争力会否被削弱,但今日回想,发现市场正不断扩大,本港亦从中找到发展机会,因此他对本港的未来并不担心。他认为,即使日后人民币自由兑换,相信上海、深圳以及香港,可如美国纽约和芝加哥,以及日本的东京和大阪般一样并存。

  市场扩大从中寻找发展机会

  周文耀指出,本港证券市场监管无需大改革,从金融海啸中该所的营运非常畅顺可见,港交所在每次挑战过后,交易所业务都有上升。本港市场去年创下多项纪录,包括衍生工具成交破纪录、本港IPO金额亦为全球第一。以港股市值为例,过去20年增长30倍,去年增长73%达18万亿元。不过,他补充,交易所仍有可改进的地方。

  他表示,本土效应将令更多与内地相关的国际企业来港上市,特别是期望筹集到可自由兑换资金,愿意遵循国际标准经营的企业而言,必定会选择来港上市。他又相信,深圳、香港及上海未来的证券市场市值增幅,将领先其他国家,最终可追上欧美市场,成为世界前列。

  不要介怀有些项目实施需时

  对于任内面对的种种风波,包括在季度报告以及董事禁售期一事上都遇过不少批评,他认为无论市场反应如何,港交所都一定要勇于尝试,“港交所及香港证券市场(规模)过去增大了很多倍,参与的人数增加了,不同意见亦增加了,所以我们不觉得季报或禁售期或竞价(无立即通过)有任何问题……不应该会介怀有些计划做不到,或需要时间才做到。”

  谈及香港与内地交易所合作,周文耀认为各有不同功能,可以相辅相成,相信内地企业需要集资而又想采用国际标准,将选择香港市场。他预料,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的增长短期内将较其它地区快,海外市场则较看好巴西及印度。

  至于人民币产品,周文耀指出,港交所的支付系统已就人民币产品推出作好准备,预期未来数年可推出,具体时间取决于内地监管政策,此事将交由继任人李小加处理。

  避免过度监管坚持质量为先

  对于近日在港配售、负债逾千亿港元的俄罗斯铝业,将入场费定为一百万港元,周文耀强调,交易所无意限制哪些公司来港上市,最重要的是符合条例,上市委员会将视乎个案进行独立审批,证监会也会给予意见。

  周文耀认为,市场发展最重要的是增加效率及透明度,避免过度监管,但港交所不会为数量而放弃质量,因为香港证券市场的质素极高,是吸引企业在港上市原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