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百度无法访问 疑遭黑客攻击 > 10百度宕机消息

百度被黑预计损超700万 其余搜索引擎访问攀升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13日08:40

  百度被黑 谷歌、搜狗等搜索引擎访问量明显攀升

  昨晚6时,百度公司官方发表正式声明,称“本次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不鼓励网友报复攻击伊朗网站,“请大家保持冷静”。

  业内人士估计此次百度损失将在700万以上。

  ■商报记者 高云 张高峰 王文凯

  进展

  百度致歉,请网友“保持冷静”

  昨晚6时,百度公司官方发表正式声明,称“本次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不鼓励网友报复攻击伊朗网站,“请大家保持冷静”。

  这份名为《百度关于用户12日上午不能正常访问首页的声明》中,百度官方表示,“本次事件中,不法分子并没有攻击百度的服务器,而是选取美国域名注册商为攻击对象,这是一个新的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可以看出,百度颇为感慨“劫后余生”。

  在这份声明中,百度官方主动放下姿态,“对无法正常访问给网友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而对于网友爆料称伊朗多家网站被中国黑客攻击,百度也做出表态,称“看到部分中国网友基于义愤,也报复性攻击其他外国网站,在心底对你们表示感谢的同时,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做法,请大家保持冷静”。

  影响

  百度被黑 至少损失700万元

  由于事故出现在上网高峰,有业内人士估计,这次断网将给百度造成700万元以上的损失。

  据百度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2.787亿元,平均每日营收达1420万元。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百度经济损失至少在700万元。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百度的损失可能还不仅体现在账面营收。由于遭遇黑客攻击导致网站异常,百度网站安全的脆弱性也让部分网民感到担忧。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各种猜疑和忧虑或许将对百度品牌造成负面影响。但截至昨晚发稿,百度官方并未对上述经济损失的说法做出回应。

  其他搜索网站业务量攀升三成

  昨日中午,有网站传出消息,因为百度首页被黑,谷歌、搜搜、搜狗、中国雅虎等其他搜索引擎访问量明显攀升。

  百度的无法访问给谷歌带来了机会。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流量的增长情况,但不容忽视的一个细节是,“百度”一词成为昨日谷歌上升最快的关键词。

  商报记者致电搜狗客服,对方表示对此事不愿做过多评价。但有搜索网站人士透露,昨天上午,该网站访问量一举出现三成左右的增幅。

  而有趣的是,“百度被黑”或许将成为2010年互联网年度名词。一位名为“燕南飞”的网友称,他已经抢注了“百度被黑”域名(baidubeihei.com),并宣称,“百度被黑”四字将会给网站带来巨大访问量,所以这个域名炒作价值很高。

  或引发中伊互联网“红黑客大战”

  “伊朗网军”,随着百度被黑,这四个字一举让中国网友“耳熟能详”。而昨日一天,网友不断爆料,中国“红客”展开反击,伊朗多个网站遭遇攻击。

  昨日中午,瑞星微博上就出现一则提示:“事情在向着最坏的方向发展,中国黑客开始攻击伊朗网站,希望国内网站做好相关防护,防止伊朗黑客的报复性攻击。”

  13时47分,在天涯社区,有网友发帖:“百度被黑引发中外互联网红黑客大战”,并列举了一些中国黑客提供出来的、更多可以攻击的网站列表。在其中一个域名为https://room98.ir/的伊朗网站上,记者发现,该网站首页已被修改,上有一面中国国旗。

  索赔

  网站DNS被黑案例不少

  难找幕后黑手

  当下,各大网站本身都筑起了防止黑客入侵的“铜墙铁壁”,黑客入侵大型网站本身越来越难,所以通过劫持DNS来“黑”大型网站。据瑞星提供数据显示,近5年来,黑客频频攻击DNS,捅下的娄子可不少:

  2006年9月21日下午4时开始,国内IT基础服务运营商——新网的DNS服务器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造成全国有数万网站不能访问。

  2007年4月27日,新网DNS服务器遭到大规模攻击并出现故障,造成上万网站无法访问。

  2009年12月18日,Twitter网站DNS遭到黑客攻击,和百度此次被“黑”相似。

  据业内人士介绍,攻击DNS管理服务器,已经成为黑客攻击门户网站的主要手段。DNS管理服务器中难以找到黑客的攻击记录,所以幕后黑手难以“挖掘”。

  难找罪魁祸首,受到牵连被影响的网站就会遭遇索赔难。该业内人士说:“让DNS管理服务器运营商赔偿,人家也很冤枉,毕竟不是运营商的技术错误。”他举例,2006年9月21日新网DNS服务器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后,新网客户中国网库向其索赔150万元,但后来没了下文,似乎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