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总理开先河 欧洲同性恋领导待遇独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3日08:38

  中国日报网消息:去年2月1日,西于尔扎多蒂当选冰岛总理,成为世界首个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府首脑,这是同性恋者在世界政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西方人民真的能坦然接受同性恋政治人物?公开同志身份对于政客来说是个利大于弊的举措吗?

  冰岛“同志”开先例

  据美国媒体1月11日报道,去年2月冰岛选出一个新的总理,世界各大媒体的标题大都类似于“冰岛选出世界首个同性恋领导”。而冰岛本地媒体根本没提西于尔扎多蒂总理性取向一事,直到几天后才指出国外媒体对总理的同性恋身份兴趣浓厚。

  67岁的西于尔扎多蒂女士之前当过空姐,后来转而从政,一直是冰岛选民最信任的政治人物。2002年她与另外一个女子结成民事伴侣关系。

  冰岛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治学院的负责人玛格丽特表示:“媒体的冷淡反映了公众的情绪。没有人在乎性取向。同性恋在冰岛根本不算个问题。”

   西欧“同志”新气象

  西欧很多政治人物受到这种自由派思想的影响,纷纷“出柜”进入国家高级领导层。英国国会里现在就有11个公开“同志”身份的男女议员,其中内阁里有两位。去年6月,萨科齐任命电视主持人、同性恋者弗雷德里克·密特朗为法国文化部长。而被认为有资格参与2012年总统选举的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也是同性恋者。

  刚刚成为德国外交部长的自民党主席吉多-韦斯特韦勒,德国最大的两个城市柏林和汉堡的市长也加入到了这个“精英政治圈”。柏林市长克劳斯说:“2001年市长竞选时,由于受到了许多来自报纸的压力,我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我的坦白可能增加了我的支持率。许多人都很欣赏诚实的人。”

  美国不是欧洲

  然而,美国的政治环境就有很大差距,尽管安妮丝·帕克不久前赢得了美国第四大城市芝加哥的市长选举,诚实还是会葬送一个同性恋者的政治生涯。

  上世纪70年代公开“同志”身份的哈维-米尔克在美国同性恋人口众多的城市开始赢得一些席位。但此后同性恋者在美国政治领域拓展的步伐就变得很慢。多伦多政治科学教授戴维-拉伊赛德表示,“保守宗教力量”起到了很大的限制作用。美国51万当选的公务员,包括地方学校委员会人员到总统,公开“同志”身份的公务员只有450个,众议院里只出现过3个,参议院从来没有。

  美欧政治环境不同的一个重要指数是民众对同性恋者的态度。2007年美国一个研究中心调查显示,49%的人认为社会应该“接受”同性恋,而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数据却高达80%。只有保守的信仰天主教的波兰人和美国人享有类似的观点。

  欧洲的改变历程

  欧洲政治对同性恋者的态度并不总是这么友好。当西于尔扎多蒂30年前开始她的政治生涯时,“冰岛当时对同性恋极度恐惧”。冰岛大学政治学者巴尔德尔表示,教育改变了人们的看法。过去30年,冰岛一个同性恋权益团体和国家媒体合作,在新闻节目上表现了同性恋者人性的一面,让民众了解“同志”所遇到的各种偏见。

  1996年,冰岛让同性恋民事伴侣合法化。今天只有6%的冰岛牧师表示他们不愿意主持同性恋婚礼。

  而一些大国,譬如说英国,保守主义思想相对比较强烈,同性恋问题的改善也就显得缓慢得多。1988年撒切尔领导的英国保守政府通过了一个地方法案,其中第28条禁止在学校“推广同性恋”。这种对同性恋的恐惧激励了同性恋权益支持者和潜在的政治家起来抗争。现欧洲议会议员迈克尔-卡西安说:“原来本不会"出柜"的人也出来了,并且这件事还唤醒了我们异性恋的朋友和家庭。”

  1997年,布莱尔上台后,英国政坛悄然发生一场巨变。英国国会仅有的一位“出柜”14年的议员克里斯-史密斯被任命为文化部长。同年,在英国埃克塞特议员选举活动上,保守党人艾德里安攻击他的竞争对手布拉德肖时说,同性恋是“一个不育、有病和堕落的职业”,于是选民们纷纷倒戈把票投给布拉德肖。“此后,我们就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现任英国文化部长布拉德肖说。

  德国洪堡大学社会科学家安德里亚斯分析说,对于政客来说同性恋身份这个诱饵起不了多大作用。因为政客诚实,他们的可信度会有所提高,而对手把性取向作为一个把柄的话,会被选民认为居心不良且政治无能。

  展望

  自1988年第28条事件以来,英国保守党自身也发生了很多变化。2003年他们废止了这一歧视条文。去年6月,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隆在一个同性恋权益集会上为这一条例正式道歉。去年10月,保守党甚至在他们的年度会上组织了一个官方的“同性恋之夜”。

  现在冰岛的同性恋者已经没有太多的权益需要去争取了。人们想到西于尔扎多蒂时,首先会把她看做是一个政治人物,而不是同性恋者。

  冰岛一些媒体工作人员说他们忽视西于尔扎多蒂的“同志”身份是为了保护她的隐私。然而学者指出,在正确对待同性恋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媒体不是真的清楚该怎样报道同性恋政治人物。

  也许,只有在冰岛,人们根本不把总理性取向问题当回事,而在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区,这种事会被当成是一个胜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