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89岁老太被93岁老伴吃醋猜忌 诉至法院闹离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8:48
律师善意的谎言,让两位老人和好如初

  昨天中午,南京鼓楼区某小区的花园里,严阁和老伴孙丽肩靠肩坐在座椅上,神态安详。

  严阁93岁,孙丽89岁。

  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背后其实隐藏着一起离婚事件。这么大年纪了还闹离婚,据了解,这在南京还是头一例。

  而离婚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张照片。

  曾经的恩爱

  这是一对曾经很恩爱的老夫妻,至今已结婚66年。

  1935年,严阁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南京,先后在学校教书、科研单位从事技术研究工作。1944年,与在校时相识多年的师妹孙丽结成伉俪。

  两人家境都很富裕,又同是名校毕业,工作单位也相当不错,生活过得很幸福。

  但毕竟是战乱年代,兵荒马乱的,在一次逃亡中,孙丽不幸被流弹击中腹部,经抢救捡回了一条命,却因子宫受损无法生育。

  解放后,两人继续在南京一家科研单位从事研究工作,并在上世纪50年代领养了一个儿子。

  两人相扶相持,一直走到了2007年,这对老两口,在邻里、亲友看来,是名副其实的模范夫妻。

  但是,就在2007年,也就是严阁90岁、孙丽86岁这一年,感情发生了变故。

  聚会的照片

  变故源于孙丽的同学聚会。

  2007年,是孙丽大学毕业70年。当年10月,在老班长的多方联系下,四个家庭,在南京举办了一场难得的同学聚会。

  “原来我们班上有20多名学生,但聚会时,仅剩下四人在国内,国外有两人,一共就六个人了!”这场聚会,让包括孙丽在内的同学都感慨万千,也让他们对这份同窗情谊倍感珍惜。

  吃饭、唱歌,都是八九十岁的人了,却丝毫没感觉到疲累。

  席间,大家推杯换盏,互相诉说着这么多年来的生活、变化,而照片,更是拍个不停。

  几天后,一封信寄到了家里。

  严阁拆开了信,里面有一张孙丽和一名老年男子的合影,两人挨在一起,甚是亲密。

  严阁的脸上,越来越凝重。

  再看那张照片,孙丽偎依在那个男子身旁,笑得像朵花。

  严阁似乎明白了什么:几十年过去了,老伴的心里,竟然还装着那个男人。 无端的猜疑

  照片中的老头,是孙丽的同班同学周强。

  上大学时,孙丽和周强是同学眼中最般配的一对,周强也的确追求过孙丽。

  特别是周强的妈妈,对乖巧伶俐的孙丽,更是喜欢得要命。

  孙丽是北方人,周强妈妈知道她爱吃水饺,就专门去学包饺子,经常喊孙丽去家里吃水饺。

  孙丽对周强也不排斥,相处一段时间后,两人坠入了爱河。

  但在大学毕业时,因为志向不同,最终两人分手了。

  周强去了国民党管辖的一家单位,而孙丽,则到一所学校教书。

  孙丽在这所学校遇到了严阁,两人最终走进了婚姻殿堂。

  “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你总是苦着脸!”严阁将照片摔到了孙丽面前,发起火来。

  孙丽很诧异,拿过照片一看,笑了起来。

  “那天我们聚会都很开心,合影照了很多,又不是就我这张。”孙丽没想到照片会引来严阁的猜疑,“简直是无理取闹”。

  但严阁却是认真的,他大声斥责孙丽不该拍这张照片,“这说明你们两人是藕断丝连!”

  孙丽怎么解释都没有用,不得不选择了沉默。

  上法院离婚

  孙丽原以为,只要她不多说话,照片风波就会很快过去。

  严阁却认为,孙丽的沉默,是因为心里有愧,于是,变本加厉要求孙丽“忏悔”,要她交代。

  原本和睦的家里,争吵声不断,感到蹊跷的邻居上门相劝,也统统被严阁赶了出去。

  “结婚都几十年了,你们这是吵个什么劲?”儿子听说了父母的事情后,赶紧上门做工作。

  “这么多年了,你什么事情都是向着你妈,算我白养你了!”严阁对儿子一顿臭骂。

  “我有什么错?不就是照了一张相吗?都70多年了,你爸爸就是小心眼,记仇!”孙丽对儿子的劝说也不领情。

  僵持的两人,失去了往日的温馨。

  早上,严阁起床后,自己随便扒拉几口早饭,便独自出门溜达,一直到晚上才回家睡觉。

  接下来的两年,这对恩爱夫妻,尽管每天相对,却形同陌路。

  到了2009年,在偶尔的吵架中,严阁甚至对孙丽动了手,这让孙丽伤心至极。

  最终,孙丽选择了诉讼,将严阁告上了法院,要求离婚。

  诉讼书上,孙丽称离婚是“保持我人格尊严的唯一办法”。

  烫手的山芋

  接到诉状的南京白下法院法官看完诉讼材料后,当即告诉孙丽,“你们双方的户口都在鼓楼,且现在房子也已经搬到了鼓楼,你们还是到鼓楼法院去立案吧!”

  而到了鼓楼法院,案件立案后,却让主审法官犯了难。

  “这么大年纪,结婚都60多年了,你说这婚离得阿有意思?”法官认为,从法律层面来看,案情很简单。但撇开法律层面,这个婚是离还是不离,对两位老人的影响都很大,“所以,这个案子实际上非常棘手”。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文接手孙丽的委托后,也犯了难,他主动找到承办法官“说情”:这个案子啊,可千万别判离婚,否则,罪过大了。

  在魏文看来,两位老人,结婚66年,两人相扶相持走了这么多年,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如果我帮他们离婚,让两人孤独地过完晚年,我就是罪人!”

  严阁的儿子也找到魏文,恳求他做两个老人的工作,“我父母感情很好,就因为小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千万不能离婚啊”。

  “两个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任性,说到底,是老糊涂了!”魏文决定好好想个办法,同时,他免收了孙丽老人的一切费用,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不能说的秘密

  协调几天后,魏文找到了孙丽。

  “老妈妈,你们家的事情,我都搞清楚了。你是受害人,但老严也不坏,他就是一下子接受不了。”魏文劝孙丽,能不能让一步。

  “我不想打官司,很难看啊。但我没办法,他每天都板着脸,还动手!”孙丽眼里滚出了泪珠。

  魏文看时机已到,赶紧将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

  他让孙丽先在法院撤诉,但这个消息不要告诉严阁。严阁那边呢,由魏文去做工作,就说法院接到了家庭暴力的反映,要对其行为进行审查,“审查期间,一有暴力,包括冷脸,执法部门都会对严阁采取措施”。

  孙丽半信半疑,但又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先到法院撤诉。法院考虑到老人的情况,退还了孙丽老人所有的费用。

  办完手续后,魏文找到了严阁。

  “严老啊,我得把事情跟你说清楚啊。家庭暴力,说严重点,那是刑事犯罪啊,说不定要被判刑的啊!从现在开始,法官就对你的行为进行全方位审查,如果属实,后果就不好说了。”魏文的这番话,着实把严阁吓着了。

  严阁当即表示,绝不会再对孙丽动手,“我还像以前那样照顾老伴,这样没事了吧?”

  魏文点了点头,再三叮嘱后,才放心地离开。

  如今,已过去了大半年,魏文隔三岔五就上门看看,每次都发现严阁小心翼翼,对孙丽照顾有加。

  而孙丽,也重新感受到了从前的温情。(考虑当事人隐私,文中除律师外,均用化名)快报记者 田雪亭

  南京离婚

  “最高纪录”:78岁

  去年南京八城区有9968对夫妻“分手”,以“80后”和中年人居多,满头白发的老夫妻来离婚的则不多,平均每个区一年也就一两对,年龄最大的老人是78岁。

  鼓楼区离婚登记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一两对高龄老人来离婚,但基本上都是再婚老人。去年夏天,她记得有一对老人,78岁的老爷子是坐在轮椅上由儿子推过来的,老伴在女儿的搀扶下爬上三层楼的离婚登记处花了半小时。两人都是再婚,老爷子因患脑血栓下肢瘫痪半年了,老奶奶又有高血压和哮喘,实在是没法互相照料。最后两人选择离婚,由各自的儿女来照顾。

  据了解,老年人离婚原因无外乎几个方面,一是因为老人的脾气性格和生活习惯都是多年形成,再婚后彼此之间很难适应。另一方面是儿女干涉,当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互相谁也照顾不了谁的时候,子女往往坚决表示只愿意赡养自己的父亲或母亲。倘若一方老人先去世,又会涉及遗产继承等问题,担心对方的儿女“占了便宜”。快报记者项凤华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