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30年最严重海冰冻结山东沿海 军民联手抗严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3日09:56
  中广网烟台1月13日消息 (记者丁艳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6分报道,受近日寒潮大风天气影响,黄渤海出现30年来同期最严重海水结冰灾情。

  记者现在在芝罘岛西口村码头。从码头岸边向西看过去,冰层向海里延伸了500多米。停在港口内20多艘渔船船体已冻在层层“冰甲”里。现在,一位打算出海的渔民正敲打船边的冰块试图挪动渔船,但除冰过程相当艰难。记者捞出一块碎冰,发现厚度已经将近10厘米。

  记者所在的这个位置属于黄海,身边的老渔民告诉记者,30多年来,他也是头一次在家门口见到海水结冰。看来,今年的低温的确影响很大。而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近期烟台市遭遇低温寒潮天气,低温持续时间长,港口内海水流动性较小,所以会出现海面结冰现象。

  海水结冰对当地会产生的影响主要分两个方面,第一是对渔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出海作业、深海养殖等。

  渔民:现在海上结冰对我们船民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扇贝、海蛎子等早在12月中下旬收完了,到了12月底,基本上就不出去作业了。现在码头的冰对我们停泊在码头的船造成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第二是对烟大航线影响不大。烟大航线作为山东半岛与东北三省重要的链接纽带,在春运期间承担了物资运输以及乘客来往通行的重任。30年不遇的海冰主要是从内陆向海里延伸,对烟大航线的安全行驶不会造成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春运。

  发生结冰海域的公安边防部门已紧急启动抢险救灾紧急预案。记者采访了参与救援的烟台公安边防支队武警杨干事,他介绍了这几天的救援情况。

  杨干事:我们首先采取广播形式发动辖区的广大渔民、船民到码头,进行军民联合破冰行动,第二采取组织人力物力将港内的小型船舶和养殖船舶,通过移动式吊车集中吊装的方式将小型船吊上岸,防止冰冻损害船体。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边防干警已经协助200多艘渔船安全返港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