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台办:大陆将再次向台湾采购液晶面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0:29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柴菲申亚欣)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杨毅说,1月20日两岸的电子信息企业将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大陆将再次向台湾采购面板,数额有望达到50亿美元。他同时指出,大陆赴台采购是实实在在的,是负责任的,对缓解台湾出口下滑,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两岸的经贸交流升温,大陆的企业负责人纷纷率团赴台采购。日前有台湾媒体指出,这些大陆采购团签订的只是一些没有约束力的意向书,现在一些台湾业者担心这些意向书会不会对后续的采购造成影响,后续的采购能否落实。

  杨毅对此表示,组织采购团赴台,扩大对台产品采购,是大陆方面主动采取的帮助台湾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缓解经济困难的积极举措之一。2009年以来,先后有广西、四川、江苏、河南等省以及海贸会、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供销总社、福建超大集团等组团赴台采购,采购类别涵盖电子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及深加工食品、农产品等,采购金额约140亿美元。

  杨毅指出,大陆组织大规模对台采购,对台湾出口的拉动作用十分很明显的。从数字来看,从台湾整体的出口情况来看,在大陆启动专项对台采购之后,自2009年7月开始,台湾出口逐月大幅下滑的势头得到明显缓解,10月台对外出口与前年同期相比仅下降4.7%,从11月开始恢复正增长,不仅好于美国、日本,也好于韩国的外贸形势。

  杨毅说,从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之前连续4个月下降30%以上;7月在台湾向美、日出口仍不见起色的情况下,对大陆(含香港)出口迅速转为仅下降20.6%,而9月份开始恢复为正增长,11月份增长率更高达47.8%,12月份增长幅度更大。据台湾方面公布的数字,2009年1至11月,台湾生鲜水果出口大陆总值是2008年的2.5倍,而生鲜蔬菜出口则大幅成长10.7倍。

  杨毅表示,这些数字说明,大陆组织大规模对台采购,对台湾出口的拉动作用是很明显的。

  杨毅同时表示,大陆对台采购带动了台湾工业生产恢复。他举例子说,比如液晶面板,液晶面板产业作为台湾的龙头产业,在这波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的冲击。大陆实施对台采购不仅帮助其恢复了产能,还形成供不应求局面,台湾液晶面板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也由2008年的35%大幅提高至50%。

  杨毅说,最新的一个消息,1月20日两岸的电子信息企业将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大陆将再次向台湾采购面板,数额有望达到50亿美元。当然我只是举了面板这一个行业的情况,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情况。在这些产业的拉动下,自6月份开始,台湾工业生产下降的趋势得到较大幅度缓解,到9月份即恢复同比正增长,尤其是电子信息工业10月份取得12.18%的增长。

  杨毅指出,大陆对台采购不仅拉动了台湾出口、带动了台湾生产恢复,而且惠及广大民众,相关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员工都从中受益。许多企业包括台积电这样的知名企业,不仅全部召回被迫休无薪假的员工,还需要加班赶工,企业员工增加了收入,服务业也恢复了活力。

  杨毅表示,事实证明,大陆赴台采购是实实在在的,是负责任的,对缓解台湾出口下滑,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