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7.0级 > 10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地震300万人受影响 目前救援进展缓慢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13日11:48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日下午,海地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位于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及多座其他政府建筑被震塌,多处通讯和电力供应中断。此次地震造成的破坏极其严重,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称,根据震源和震级判断,大约会有300万人受严重影响。本网连线了驻美洲站记者沈汀,了解最新的情况。据介绍,由于地震发生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夜晚的到来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目前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地震破坏严重 许多建筑被毁通讯中断

  主持人:根据美国地震局发布的信息,加勒比海岛国海地当地时间下午4点53分,北京时间上午5点53分,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关于此次地震的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美洲站记者沈汀。沈汀你好。

  记者:主持人好。

  主持人:关于这次地震有哪些最新情况,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由于地震造成当地通讯中断,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据报道,地震造成的破坏极其严重,位于首都太子港的许多建筑在地震中被毁,其中包括总统府、财政部等公共建筑。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部分设施也遭地震破坏。地震还导致当地通讯和供电处于中断状态。有记者在现场亲眼目击到当地一所医院的倒塌,情况非常严重。而一位正在当地访问的美国农业部官员表示,每个人都感到极度恐惧,天空也因为扬起的灰尘而变成了灰色。海地驻美国大使说,海地总统府和一些政府部门建筑在12日的地震中受损,但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和夫人安然无恙。

  此次地震的震中距离海地首都太子港只有15公里,在主震发生后的很短时间内,又接连发生至少5次震级在5.9级到4.5级之间的强烈余震,其中两次的震级分别为5.9级和5.5级。距离震中约500公里的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以及美国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都感受到了此次强烈地震的冲击。此外,海地以及周边的巴巴多斯、多米尼加等国家都可能受到海啸的袭击。

  300万人受严重影响

  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称,根据震源和震级判断,大约会有300万人受严重影响。由于地震发生在陆地而非海上,所以很多人会直接感受到地震断层的震动。此外,这次地震发生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区,余震可能进一步破坏受损的建筑,导致伤亡进一步增加。截止记者发稿,地震伤亡人数难以统计,有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会“造成数千人死亡”。

  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阿兰·勒罗伊发表声明说,正在继续搜集有关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在地震中受到冲击的情况。由于通讯中断,因此无法取得稳定特派团的伤亡情况,目前所知的是有很多人失去了联系,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受到严重损毁。他表示,一旦有最新进展将会立刻向外界通报。

  海地近年来频繁遭遇自然天灾

  主持人:对于海地的情况,我们很多听众可能了解的不是很多,这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吗?

  记者:海地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由于是岛国,近年来频繁遭遇自然天灾。自2008年以来,海地已经至少遭到3场严重飓风的影响,造成10亿美元的损失和800多人死亡。如此强烈的地震上一次在海地发生是在1751年。地质学家这几年早就预测海地有可能再次发生此类大规模的地震,但无法预知准确的时间。

  由于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国家,因此在地震后急需国际救援。但是,由于海地卫生体制不健全和风雨飘摇的政府,都使得抗震救灾变得困难重重。

  国际社会关注 多国表示愿提供援助

  主持人:地震发生以后,当地的救灾情况进展如何?国际社会有哪些反应呢?

  记者:由于地震发生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夜晚的到来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目前救援工作进展缓慢。海地当地居民在地震后动用一切工具来救援被困在建筑物里的人们,甚至动用农具。

  地震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对此次地震表示关注。他说,在这样的悲剧时刻,他为海地人民以及许多在当地工作的联合国职员的安危而担忧。他将随时关注事态的发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愿随时为海地提供必要的帮助。他说,“我为那些在地震中受到影响的人们而祈祷,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随时准备为海地人民提供帮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随后宣布,美国愿为海地提供民用、军事以及人道主义方面的援助。美国国务院则表示,从目前收到的有关地震的报告显示,美国驻海地使馆对面的一幢建筑在地震中倒塌,但尚没有接到有关伤亡情况的报告。

  此外,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等国都承诺为海地提供救灾援助。

  主持人:好的,感谢沈汀带来的报道。国际在线还有一位特派记者国宇翔已经到达海地,但由于通讯中断暂时还联系不上。我们将为您继续关注海地大地震的最新情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