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 > 美对台军售评论

环球瞭望:岂可再让美国肆无忌惮对台军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1:33
  日前,美国政府置中国的反对于不顾,再次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等武器装备,这再次激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议与愤慨。但可以想象得到,美国政府对中方的反对并不会认真对待,仍会以“与台湾关系法”为辩解借口而我行我素。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美国政府吃定:中国的抗议不过像以往一样只是干打雷不下雨,警告几声也就完事,美国仍将毫发无损,不受惩罚。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日前的一篇文章中就声称:过去30年的中美关系并未因华盛顿对台售武而有所损害;相反,北京越早知道美国会为盟友挺身而出,就会变得对美国越加友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也援引美国专家的话说:中国当然会对售武提出抗议,然后双边关系仍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

  因此,如果我们此次对美国无视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再次委曲求全,吞下苦果,我们的抗议就会被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视作儿戏,而有损于国家威信与尊严。为此我们有必要对美国,尤其是对台售武的公司雷神和马丁公司给予一次严惩,并打到痛处,让它们长长记性,知道“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人们当然记得,30年前,先是法国向台湾出售战机,接着是荷兰效仿,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而刚刚上台的里根也表示要“重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邓小平副总理看到,此风如不制止,后患无穷,“它就会更嚣张,更肆无忌惮”,因此果断地将中荷关系降为代办级。自那以后再无西欧国家敢于向台出售武器。在中方的坚决斗争下,中美两国也于1982年达成了《八?一七公报》,对美国售台武器做出了限制。公报签署后,邓小平副总理在会见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时指出: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这“一段时间”是有限的,不是遥远的将来;而“最后解决”就是要停售。正是邓小平的胆识与气魄迫使美国不得不做出让步。如果我们一再对美国对台售武的举动忍气吞声,那将被美国视为软弱可欺而继续得寸进尺,也会被他国视作“欺软怕硬”和“双重标准”。

  我们也许可以将俄美关系作为一个参考系。当美国朝野同情车臣分裂势力,指责俄国对车臣武装分子进行武力清剿时,普京总统曾这样诘问美国:你们要求我们同车臣恐怖分子谈判,那你美国为什么不将拉登请进白宫谈判?当美国决定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而俄国反对无效时,俄国高调宣布将在加里宁格勒飞地部署针对性导弹,并宣布将开发具有更大穿透反导系统能力的导弹。在伊核问题上,俄国也不信美国的邪,在伊朗的核电站照建不误,美国也奈何不得。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俄的强硬的言行,美欧反而没人发出“俄国威胁论”一类的鼓噪,普京的针锋相对更在美国赢得了格外礼遇:小布什极尽其拉拢奉迎之能事,父子俩双双出迎,在家庭别墅中大摆龙虾宴款待普京。这表明,对于美国,可以也只能通过斗争才能赢得尊重。

  众所周知,对于中美关系过去出现的波澜,美国一向是主导方。中方则表现得宽宏大度,遇到磨擦总是劝美国要顾全大局,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但美国却是只讲眼前实利,因为在它看来,无论从战略高度还是长远角度,中国在经济上都是“潜在竞争者”,在军事上都是“潜在对手”。美国国防部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和四年一度的美国《防务报告》都从不讳言对中国的戒备与防范,并一直在加强其在西太平洋针对中国的战略打击力量的部署。更有甚者,美国决策者更是将中国列为美国核打击的七个潜在对象国之一。可见对美国的“善意”我们不能抱有太多幻想。

  作者个人以为,对美国一再侵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我们不应总是警告,而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美国的霸道逻辑是:我的敌人就是你的敌人,我不做的生意你也不能做,我要制裁它你也得跟着制裁,否则就是“不负责任”。1993年夏,美国就突然指控中国驶往伊朗的“银河”号货轮装有化武原料,公然派出军舰跟踪,并要求登船检查。最终是中、美和沙特三方上船检查,结果证明美国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美国的霸道嘴脸于此暴露无遗。而台湾并不是第三国,它是美国公开承认的中国的一部分。可美国竟然不顾中国的反对而向中国的一个省份输送军火,这真是欺人太甚!它不仅违背国际法,违背美国政府自己在“八?一七公报”中做出的承诺,更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无视与公然冒犯。

  美国政府在贸易失衡、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往往是打着民间舆论的旗号向中国施压的。我们在对美外交上也不妨学一学美国,打一打民意牌,让骄横的美国政要听一听中国民间要求制裁的愤怒之声,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也不是好欺负的”。

  (作者为本网前驻美国首席记者)

  浏览《环球瞭望》全部文章

  环球瞭望:中国不必担心美国“重返东南亚”

  环球瞭望:俄罗斯为何对“东亚共同体”三缄其口

  环球瞭望:某些西方政客再度玩弄中国“潜规则”

  环球瞭望:普京这十年!

  环球瞭望:“韬光养晦”何须公开张扬?

  环球瞭望:“梅普配”为何强硬捍卫前苏联历史

  环球瞭望:“中国模式”须走出前苏联的余影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失望之城亦扬希望之帆

  环球瞭望:中日“世仇”可以法德历史为鉴

  环球瞭望:解读《哥本哈根协议》的“四大皆空”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会议被发达国家逼至失败边缘

  环球瞭望:"大人物"频搞小动作 中国人怎能不拍案

  环球瞭望:别让"富人"的傲慢与偏见淹没哥本哈根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会期过半 三大谈判锁定成败

  环球瞭望:中国减排早已行动起来,西方怎能漠视?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发展中国家不得不算五笔帐

  环球瞭望:从《2012》看西方的“气候牌”

  环球瞭望:发展中国家需坚守“体制内”阵地

  环球瞭望:俄罗斯减排“老本儿”殷实步步为营

  环球瞭望:发达国家有能力有义务大规模量化减排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大会要过“四道坎”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美欧中三大阵营的合纵连横

  环球瞭望:揭穿美国博弈减排的“如意算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