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官纵论巡视:反腐倡廉监督哨经济发展助推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2:36
  编者按:(以下简称《条例》),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巡视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内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纲领性文件。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完善巡视制度,规范巡视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也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2009年12月18日,,要求抓好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水平。现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等5位同志的文章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条例》在巡视工作法规制度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颁布后,浙江省委常委会立即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最近,省委又专门召开巡视工作会议,总结过去5年多的工作,对今后的巡视工作做出部署。

  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巡视制度犹如保健医生给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

  领导干部的用权和成长离不开批评监督,而一旦放纵权力就必然会滑向堕落的深渊。从这些年我省查处的案件看,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与监督缺失有很大的关系,往往是案发前规避监督,被查处后又后悔缺少监督或没能主动接受监督。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把发现问题、预防腐败、保护干部、促进工作作为重要职责,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重点突出,方式灵活,针对性强,权威性强,可以较好地改善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薄弱的状况,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一种关心爱护,犹如保健医生给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

  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

  作为省委书记,在带头虚心接受中央巡视组的监督和检查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本省的巡视工作

  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巡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具体的组织领导作用,及时研究决定巡视工作计划,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省委巡视组深刻领会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巡视监督的职责和范围,严格规范巡视工作程序,把《条例》的精神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作为省委书记,在带头虚心接受中央巡视组的监督和检查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本省的巡视工作,自觉担负起巡视工作的领导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巡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和开展。

  采取有效措施,扎实用好巡视成果

  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不适合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及时调整和交流

  要坚持把取得实效作为检验巡视工作的重要标准,继续在抓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巡视成果运用机制。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要充分用好巡视成果,把它作为决策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妥善处理和解决巡视中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不适合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及时调整和交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对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来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落实《条例》的规定。

  健全巡视工作制度,推进巡视工作规范化

  使巡视制度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了解干部的“显微镜”,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我省巡视工作通过五年多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促进工作规范化奠定了良好基础。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巡视工作制度,逐步建立起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条例》实施办法,细化有关规定。要建立健全纪委和组织部的协调沟通机制、巡视机构同有关部门的联系制度、巡视成果共同运用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包括巡视情况报告、意见反馈、整改意见落实、督促检查、巡视成果运用等方面内容比较完备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要以整合党内监督资源为重点,把巡视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审计部门的监督结合起来,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务公开等制度结合起来。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推进巡视工作的深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水平和成效,真正使巡视制度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了解干部的“显微镜”,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