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 预防通胀之重要举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3日09:38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月12日新华网)。

  根据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市场流动性情况,央行采取各种手段回笼流动性是大方向。但是,12日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大大出乎市场以及所有经济研究机构和专家的预料。此前,有消息称新年第一周银行放贷逾6000亿元,这显然引起了央行的警觉,市场普遍预测央行最早会在春节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2日股市走势看,股市大涨,显然市场对于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没有任何提防。央行如此保密操作值得肯定。

  央行动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如此之快,如此出乎市场预料,针对的是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如果2010年1月份第1周银行贷款增长真的达到6000亿元,就说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十分宽松,从经营角度出发,有放贷的冲动、动力和实力。同时,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6440亿元。试想,本来商业银行内部资金头寸就相当宽松,再加上一个月6440亿元到期央票回来的资金,央行超额储备资金已经非常过剩。而存款超额储备放在央行,央行支付给0.72%的利率,资金成本和收益严重倒挂。怎么办?商业银行只有加大资金运用,其中发放贷款是最佳选择。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今年与去年大举放贷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影响。去年我国经济正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大举放贷对于保增长有着重要作用。而现在,去年天量信贷造成的后遗症正在显现,主要表现在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正在集聚,特别是房地产泡沫风险正在泛起。同时,由于流动性过剩冲击、天公不作美等原因,通胀正在悄悄走来。去年天量信贷是在保增长,今年新年伊始贷款再次出现天量可能助长资产泡沫和通胀预期。这绝不是一个好苗头。如果照此放任下去,将放大资产泡沫风险,对物价造成巨大冲击甚至把通胀预期变为通胀现实。新年第一周6000亿元新增贷款是一声警报,是在挑战货币政策,给货币政策出了一个大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仅仅依靠公开市场手段如发行央票等已经不足以遏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必须采取立竿见影、更加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把过剩流动性关到笼子里的手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必然选择。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和楼市将带来一定影响。这种影响第一在于实实在在收缩了市场过剩资金,将会影响到股市、楼市的资金流;第二在于对信心和预期的影响。此前,央行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其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曾于2008年下半年先后四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时隔一年半重新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央行启用灵活的货币手段预防通胀,作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市场变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