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被指宽松政策退出信号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3日14:38

  央行宣布从1月18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此举将冻结近3000亿资金紧缩“寒流”袭击股市

  准备金率上调股市早盘暴挫

  本报讯(记者何怡)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今早沪深两市双双暴挫开盘,个股普跌,银行和地产板块成为“重灾区”。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将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工、农、中、建、交)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中小银行(不含农信社)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4%。

  这是央行自2008年底宣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之后,19个月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份。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要将更多的钱缴存到央行,不能动用的存款比例提高了。有测算显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商业银行资金近3000亿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对A股市场而言构成利空。

  不少机构和业内人士在听说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示,“有些意外”,“没想到来得那么快”。

  政策解读

  提前“出手”与传闻有关?

  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是有预期的,但并没有想到会来得那么快。此前,不少机构和分析人士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于春节后上调。

  交银施罗德基金向本报发来的观点表示,时间上出乎意料,早于他们早期关于1年期央票利率接近2.25时启动的判断。该基金表示,提前上调的原因估计与1月份首周超5000亿的信贷有关。

  前天,有市场传闻称,2010年新年首周新增信贷量骤涨,银行日均放贷千亿。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劵研究所陶长高博士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和上述传闻的直接关系不大。

  “要是只是控制信贷,央行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不一定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陶长高认为,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冲着房地产而来”,更多的是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年初,央行表示2010年仍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何新年才过了不到两周,就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发生转向?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央行此举充分表明了政府控制银行信贷的态度,货币政策短期取向偏紧,但仍属适度宽松范畴,后期走向取决于信贷数据的变化。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称,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在主基调上可以理解为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开始。也有专家明确表示,这是宽松政策退出的一个信号。

  不过,陶长高认为说政策退出言之过早,因为目前国内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他同时表示,后期是否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要看政策执行的效果。

  新华钻石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曹名长预计,短期内不会出台加息政策,央行会根据经济走势来决定后市调控措施。

  历次上调股市上涨居多

  自2007年初至2008年上半年,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处于上调的阶段,从2007年年初的9%上调至17.5%的历史最高水平,1年半的时间内共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5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被普遍视为利空,但实际上,2007年以来,在历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以上涨居多(占到9次),仅有6次下跌。

  2008年9月,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发生拐点,央行开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2008年年底前共计下调4次,整个2009年,存款准备金率维持不变。

  2007年以来历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市表现公布时间 调整前 调整后 幅度 公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指表现

  08年6月7日 16.5%17.5% 1% -7.73%

  08年5月12日 16% 16.5% 0.5%-1.84%

  08年4月16日 15.5%16% 0.5%-2.09%

  08年3月18日 15% 15.5% 0.5%2.53%

  08年1月16日 14.5%15% 0.5%-2.63%

  07年12月8日 13.5%14.5% 1% 1.38%

  07年11月10日13% 13.5% 0.5%-2.40%

  07年10月13日12.5%13% 0.5%2.15%

  07年9月6日 12% 12.5% 0.5%-2.16%

  07年7月30日 11.5%12% 0.5%0.68%

  07年5月18日 11% 11.5% 0.5%1.04%

  07年4月29日 10.5%11% 0.5%2.17%

  07年4月5日 10% 10.5% 0.5%0.13%

  07年2月16日 9.5% 10% 0.5%1.40%

  07年1月5日 9% 9.5% 0.5%2.49%

  早盘表现

  沪指开盘暴挫近70点

  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今日早盘两市股指携手低开,其中沪指开盘时下跌近70点,并迅速跌破3200点关口。两市个股在开盘时也呈现普跌行情,此后虽两市股指跌幅有所收窄,但依然尽显颓势。

  从板块看,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较大的银行股、房地产股全线下跌。天相投顾系统显示,银行、房地产行业开盘时跌幅居前。其中,房地产行业指数跌幅排名所有45个二级行业第3位,银行排名第7位。此后银行业指数跌幅放大,并一度登上跌幅榜首位。

  专家分析

  打击市场信心银行、地产股受损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A股市场而言是一个利空。

  根据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商业银行资金近3000亿元,但陶长高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存在太大的影响,因为“市场目前还不缺钱”。他认为,更主要的是这一消息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也认为,仅是冻结银行3000亿的资金本身对股市不会造成实质影响,但央行收缩信贷的信号却会打击市场信心。

  另外,刘杨还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对银行、地产板块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他预计,后市股指仍将持续震荡。

  也有业内人士持相对乐观的观点,新华钻石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曹名长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紧缩政策的首次出台对后市通常是一定的利好,“因为大家的预期得到实现,反而消除了市场上一定的恐慌情绪”。

  外媒评论

  “动手时间”提前加息已在酝酿

  央行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普遍担心此举成为中国退出救市措施的第一步,并在全球市场引起了一系列反应。

  《纽约时报》称,中国央行“动手时间”比投资者预期的要早,并分析原因是担心银行贷款继续增加将令国内经济出现资金泛滥的情况,导致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由于普遍担心中国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导致贷款成本上升,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0.6%。

  央行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传到欧洲后,各国股指也相应下跌。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下跌0.7%,法国CAC-40指数跌1.1%,德国DAX指数跌1.6%。英国媒体分析称,尽管有其他因素存在,但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举动是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未来政策走势,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举也为中国进一步采取其他更大的政策调整开辟了道路,包括可能在2010年晚些时候上调利率。

  文/记者杨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