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昆明医改方案出台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14:41

  公立医院改革目的是减轻患者负担,政府、医院、医生实现三赢 龚垠卿 摄

  近日,昆明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实施方案(2009-201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11年,昆明市将实现全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全省异地持卡就医联网结算。《实施方案》还指出,昆明市将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实现公立医院补偿渠道的“三变二”。即从现有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偿两个渠道,减轻群众负担。

  城镇居民住院明年最低可报六成

  《实施方案》指出,将昆明市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全部纳入我市城镇居民医保范围。明年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率达到90%以上,新农合参保率将由去年的95%提高并稳定在96%左右。明年,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5%和60%以上,新农合参保人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55%以上。

  到明年,昆明市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要分别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年平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当地居民人均纯收入的7倍以上。明年,昆明将实现全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全省异地持卡就医联网结算目标。启动实施新农合建卡及市、县统筹地区“一卡通”工程。

  明年昆明村村都有卫生室

  《实施方案》要求,到明年,昆明市的每个县至少要有1所县级医院(含中医院)、1到3个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相关要求,并确保全市每个行政村都有村卫生室。按要求,到明年昆明市要建10所县级医院(含县中医院)、19个中心乡镇卫生院。还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建设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昆明市将逐步建立以居民健康电子档案为基础的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到明年,90%以上的城镇居民将拥有规范化的健康电子档案。而农村居民规范化建档率达到50%以上。明年,昆明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20元。

  公立医院补偿“抛弃”药品加成费

  同时,《实施方案》还指出,昆明市将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实现公立医院补偿渠道的“三变二”。即从现有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偿两个渠道。改革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后,各级政府将承担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以及政策性亏损补偿等;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援外、支农、支边等公共服务经费。

  推进医药分开,规范医疗和收费行为。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收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此外,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专访

  扭转“以药补医” 需调整政府补偿机制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此次《实施方案》提出的公立医院补偿渠道“三变二”究竟将怎样惠及普通百姓?昨日,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震接受采访时表示取消药品加成收入能体现出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减轻群众看病贵的负担。

  “以药补医”难体现医生价值

  李震认为,“三变二”是对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调整和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目前由医疗服务收入、财政补助和药品加成收入组成。其中药品收入占的比例较大,占到40%到50%。“举个例子,一所医院年收入有1亿元,药品收入就有4000万到5000万,药品加成占10%,医院的毛利就是400万到500万。所以原来的补偿机制对公立医院来说是不合理的,体现不出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李震谈道,公立医院的公立性应体现在政府投入上,但目前财政补助在公立医院相当低,平均只有10%。因此,昆明市政府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出台的有关医改方案都关注到政府投入补偿机制问题,调整补偿机制势在必行,要彻底扭转“以药补医”机制。

  政府需加大对公立医院投入

  怎样扭转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局面?李震介绍,国家前不久出台了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在提供国家确定的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药品时要实现零差率,也就是药物不加成,平进平出。“比如1元钱进的药1元钱卖给患者,这样医院就不依靠卖药来赚钱生存。医生给患者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望闻问切和其他检查手段来综合判断患者病情,然后再指导患者用药。”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怎样生存发展?他举例,在江西,全省医院试点改革,全部靠政府投入来补偿,这就是政府职能的体现。医生把质优价廉的基本药物开给患者使用,从而减轻了患者负担。有了政府投入,医院也有了基本保障。政府、医院、医生实现三赢。

  另外,李震还认为公共医疗卫生应当以政府为主,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职能进行专项补助,这是非常必要的。政府把任务交给医院来做,成本应该由政府来承担。“像去年应对甲流这种突发性传染病爆发流行,昆明市政府加大了政府投入,市三院腾出两个病区的病房专门作为甲流病房,改造ICU病房、建立负压病房、紧急采购相应设备、储备药品和防护品以及消毒用品,这些费用都由政府来投入。”(云南信息报陈娜)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