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个旧法院首推电脑辅助量刑 收紧法官裁量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3日14:55
  2008年下半年,个旧市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辅助量刑审案方式,利用电脑算出被告人所犯罪行的刑期。此法是制约“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重大尝试。

  据了解,2008年下半年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辅助量刑审案方式,利用电脑算出被告人所犯罪行的刑期。11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才学、个旧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付军,刑庭庭长张碧华表示,推行电脑量刑可以收紧法官裁量权,案件改判率大幅下降。

  所谓的电子辅助量刑模式,实际上就是开发一种软件,将一个罪名的各种所犯罪情节进行细化,制作成电子表格编进软件内,并形成固定模板。案件审理完毕,合议庭的法官合议时,对一些犯罪情节进行讨论后输入电脑,几秒钟后,电脑就会显现出拟判的刑期。

  据介绍,这种辅助量刑方式至少有4点好处:一是它实现了专家经验和知识的共享,从而有利于法官尽快接近或达到专家水平。二是它凝聚了法官群体的审判经验,这种群体智慧比法官个人的直觉判断更加可靠,从而可以减少错误判断的概率。三是它为司法审判提供了一致的度量标准。四是新法官可以利用智能法律系统来检测或校正自己的审判活动,迅速提高业务素质。

  个旧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付军称,2008年下半年,个旧法院共试点审理了刑事案件77件122人。所有案件均按电子量化予以量刑,122名被告人无一提起上诉,个旧市检察机关也没有提起抗诉,基本达到了审理案件量刑规范的整体效果。2009年,个旧市法院又按电子量化表格量刑法审理犯罪案件81件159人,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试行电子辅助量刑后,个旧市法院案子改判率有所下降,刑事审判的司法质量明显提高。

  当有网友提问“作为最基层的审判法官,量刑规范化对其工作积极性是否有一定的打击?”时,张碧华回答:“我认为没有任何的打击,反而是对我们法官更好的的保护。”

  据了解,电子辅助量刑审案方式改变了全国法院系统法官的审判工作,法官审判工作走进电子时代。电子辅助量刑,对法官手中“自由裁量权”进行限制,杜绝了法院法官的腐败,能有效制约“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不同声音

  准确量刑还是要靠制度约束

  对这种辅助量刑方式,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市民认为,量刑混乱是目前很突出的问题,这和刑法条文的粗疏、人情案的压力、每个法官个体的区别等许多因素有关,甚至同一个法官在不同的阶段,由于性格的变化、心情的好坏、人生阅历的转变,都会造成判决结果的差距。“电子量化表格辅助量刑”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在叫好声中也有不同的声音。有市民提出,杜绝法官办人情案,靠的是制度约束,靠的是法官素质的提高,而非一套数字化量刑系统就能够解决得了的。(雷晴) (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