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谷歌副总裁,硅谷第一美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13日15:20

  谷歌副总裁,硅谷第一美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金泰

  “硅谷第一美女”,这顶桂冠毫无疑问属于谷歌公司的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2009年12月12日,她嫁给了私募基金老板、房地产投资家扎克•布格,这是硅谷近期最热门的新闻。人们关注梅耶尔,当然不仅仅因为她的美貌,更因为她所处的地位举足轻重。她主管的谷歌搜索产品,是谷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她还被称为“谷歌最有权势的女人”。业界有一种说法是,全世界的网民将来如何上网查找信息,都要取决于梅耶尔的想法。

  谷歌第一名女工程师

  今年34岁的梅耶尔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小城市沃索长大。上中学时,她是学校辩论队的明星辩手,获得过州辩论赛的冠军。她还是学校拉拉队队长、芭蕾舞高手。从小,她就性格倔强,从不服输,曾花了整个下午的时间跟同学辩论棒球场的边角该有多长。

  1999年,24岁的梅耶尔获得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主攻方向为人工智能。当时,她得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麦肯锡咨询公司等12家机构的录用信,但还没有拿定主意去哪家。一天晚上,梅耶尔查看电子邮件时,发现了一封“来谷歌工作”的招聘邮件。她正要按下删除键删掉时,却不小心碰到了空格键,邮件被打开了。发邮件的正是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也就是谷歌的创办者。而这个巧合也阴差阳错把她带进了谷歌,成为谷歌的元老和第一名女工程师。她参与设计开发了谷歌的搜索界面,为谷歌推广了100多种语言,在人工智能和界面设计领域获得多项专利。

  在谷歌公司内部,梅耶尔毫不掩饰地展示出她强势的一面。公司同事称呼她为“机器人”、工作狂。她说话极快,对那些跟不上她思路的人很不耐烦。在与下属的会议中,她经常毫不客气地指出下属的错误。她说,谷歌每年都招聘大量新人,必须有人告诉这些新人谷歌是怎样做事的。在面试应聘者时,有一名求职学生的《宏观经济学》得了C。梅耶尔苛刻地说:“这让人觉得不舒服,好学生应该门门优秀。”

  她的这种性格跟谷歌的文化十分契合。在谷歌,一切都取决于人的才能和捍卫自己观点的能力。这些恰恰都是梅耶尔的长项。她特别善于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在她思考的时候,神情专注,不接电话也不收电子邮件。

  作为谷歌负责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副总裁,她掌握着对每项创意的生杀予夺大权,每一个谷歌员工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创意,但必须经过梅耶尔这一关,才有可能被送呈最高决策者。在谷歌部分员工近日举行的一次产品讨论会上,一位产品经理表示,应该在网页中使用灰色。但梅耶尔否决了这一建议,称灰色不适合网民阅读。实际上,在很多类似的讨论会上,其他产品开发人员如果和梅耶尔意见相左的话,最终肯定是梅耶尔胜出。

  梅耶尔常登上《商业周刊》、《财富》等财经媒体,并被《新闻周刊》选为“未来10大技术领袖之一”。而在2008年,她更被《财富》杂志选入“世界50大最有权力的女性排行榜”。当时,她只有33岁,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性上榜者。

  梅耶尔还有一个称号:“硅谷富婆”——2004年谷歌上市,让她跨入了“硅谷亿万富人俱乐部”。

  魅力女郎的时尚生活

  在梅耶尔的身上,有太多不合高科技公司传统的地方,但这也许正是谷歌看重她之处。

  梅耶尔身高173公分,面容俏丽迷人,一双明亮的眼睛尤其勾人。在硅谷的一次演讲会上,她做了发言,会后,听众们讨论的不是科技新发展,而是她的性感撩人。有人说她“是个甜妞”,又有人说她“长得很像好莱坞明星斯嘉丽•约翰逊”。

  梅耶尔热爱生活,是电视新闻节目和脱口秀的常客,喜欢烘焙纸杯蛋糕,津津乐道如何在商店找到最好的菠萝。在她的客厅里,是她自己设计和安装的发光二极管点阵背景板,而她卧室的墙则被涂成了优雅的紫罗兰色。她把名牌包和名牌鞋称为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她会在慈善拍卖会上,用6万美元买下了与顶级时装设计师德拉伦塔共进午餐的机会。至于此次婚礼上的婚纱,她更不会马虎,为她设计婚纱的是印度裔设计师纳西姆•卡汗,此人不久前刚刚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设计了国宴礼服。

  而另一方面,对时尚的追求,恰恰成了梅耶尔的优势。在男性占绝对统治地位的科技行业,在埋头苦干的IT从业者中,自称“不愿被传统框框束缚住”的梅耶尔,已牢牢建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在她的领导下,谷歌已经创造出将近70种数字“皮肤”,用户可以下载它们,以对其谷歌页面背景进行个性化设计。她把自己的优雅情调注入到工作之中。在她的极力主张下,谷歌的主页一直使用非常简洁的白色背景,并配以粗体的“Google”全称。而“Google”这几个字母,依次使用蓝、红、黄等颜色。这很像梅耶尔童年住过的房子,也很像她在四季酒店公寓的装修风格。很多去过她家参加派对的人都会问她,到底是她的公寓像谷歌标志,还是谷歌标志像她的公寓?

  梅耶尔高调的生活方式看似跟IT精英们低调的作风格格不入。然而,在某种程度上,她的这种做派刚好迎合了谷歌的媒体公关需要。谷歌技术主管、梅耶尔的好友克雷格•西尔弗斯坦认为,即使梅耶尔存在所谓的“出风头”现象,那也并不是为了她自己,而是为了宣传谷歌企业形象,因为“她代表着谷歌的门面”,“而对于梅耶尔个人来讲,她根本不在意外界会怎么谈论她”。

  不会离开谷歌

  曾有传言称,梅耶尔在谷歌工作10年就会考虑离去。2009年,她到谷歌已满10年。于是,不久前,关于她即将离开谷歌的传言再次满天飞。为此,她的顶头上司给她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询问她离职传闻是否属实。面对上司紧张的询问,梅耶尔表态确认,她不会离开谷歌,她跟谷歌还要风雨同舟,继续做好谷歌的“门面”。梅耶尔回信说,请放心,所有传言都是不实的,她已经告诉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以及总裁施密特,她会继续留在谷歌。

  就在梅耶尔结婚前的70天里,谷歌推出了38种搜索产品,负责这一切的就是她本人。在去度假时,她还曾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谷歌的搜索产品发展规划。梅耶尔心目中最理想的搜索引擎,是智能型的谷歌。她说:“将来,当你打开电脑的时候,就会看到有一些你需要的信息在等待着你,而你的浏览器背景上,已经安排好了一些你感兴趣的链接。”她把这种聪明的搜索引擎称为“直觉搜索”。“有朝一日,谷歌能够在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真正想搜的目标之前,就把人们需要的结果显示给用户。这一天的到来,并不会太远。”

  不过,眼下微软公司刚推出了功能强大的搜索引擎“必应”,几个月内就赢得了全球10%的市场份额;谷歌的老对手雅虎也大力改进搜索引擎功能,而谷歌还面临众多版权纠纷。虽然谷歌依旧掌握着全球七成的搜索引擎市场,但美女总裁梅耶尔肩头的担子不轻。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