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成立重点实验室 为提升减灾能力提供支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3日15:41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卫敏丽)“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和“民政部减灾和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13日正式在北京揭牌。

  作为民政部首批认定的部级重点实验室,他们将瞄准国际前沿,结合我国防灾减灾工作实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以期共同支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的业务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的集成与转化。

  据介绍,“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依托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与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共建。实验室将开展灾害评估、模拟仿真与信息挖掘服务、灾害保险、风险防范与灾害救助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重点解决制约我国灾害管理与风险防范工作的关键技术问题。

  “民政部减灾和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3所共建。实验室将开展灾害遥感应用、数字减灾工程、应急装备技术、空间技术系统集成与示范等方面的研究,建立综合减灾与应急理论和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动我国空间科技减灾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的持续发展。

  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两个重点实验室,一个定位于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技术的研究开发,一个定位于减灾与应急工程建设的研究开发,两者各有侧重又彼此相关、互为支撑,将共同支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领域的业务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的集成与转化,对于全面提升我国综合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日益严峻的灾害形势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提升我国灾害管理与应急救助科技水平,加强防灾减灾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2009年4月,民政部批准成立“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和“民政部减灾和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作为首批认定的部级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