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冷对中国 铁矿石谈判博弈加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1月13日16:33

  三大矿山冷对中国

  铁矿石谈判博弈加剧

  王毅鹏 综合报道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往年一向积极来华寻求洽谈的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正转向与日本客户展开谈判,以达成一项基准价格协议。据熟悉谈判内情的人士透露,迄今为止,这些矿商与由大型国有钢企宝钢牵头的中方未展开任何实质性谈判。这些矿商不打算前往中国谈判,而将会谈地点设在新加坡。

  实际上,这种迹象早在去年就已经显露。一向被业界看做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热身前奏的 “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去年10月在青岛举行,不过,以往积极参与的三大矿业巨头这一次却集体缺席。这是近年来没有出现的局面。

  根据TSI最新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品位63.5%的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已经上涨至131.2美元/吨,创下13个月新高,该价格在过去六周的累计涨幅高达32%,若不计运费,目前现货价格要比2009-2010年度三大矿与日本企业谈判达成的每吨61美元的价格高出90%以上。

  国内钢铁业咨询机构mysteel分析师曾节胜表示,在市场需求推动下,国内大型贸易商和钢铁企业的“积极举动”,直接推高了铁矿石现货价格,“这对中方铁矿石谈判非常不利。”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表示,“力拓案也让三大矿山心有余悸。不愿意与中国先谈。”去年7月力拓前中国区铁矿石高管胡士泰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被中方拘留。日前取证调查刚刚结束,转入司法程序。

  在此情况下,国内大型钢厂似乎已经按捺不住了。记者获悉,宝钢、武钢、河北钢铁集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国贸公司近期均派出负责人前往三大矿山“考察”。“目的有两个:一是要资源,二是缓和与矿山的关系。”

  曾节胜表示,钢厂在这个敏感时间频繁出国“考察”,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铁矿石资源紧张,很多钢厂的进口量都超出了长协矿的合同量,必须进一步寻求资源。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中钢协强硬的降价态度不一样,今年中钢协对于铁矿石价格走势似乎有松口迹象。在多次采访中,中钢协各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谈判依然艰难,主动权掌握在矿山手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