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连两会报道培育八大新兴产业做大连龙头(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8:34

  人民网大连1月13日电 (记者王金海、张弛)今天上午,大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开放先导区代表团,人民网对大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世坤进行了专访。

  张世坤介绍,开发区总体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中等城市发展水平,成为助推大连、辽宁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截止2009年12月,全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559亿元,出口创汇56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12亿美元,完成税收收入632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占大连市的四分之一以上,年均增速超过40%。预计200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2亿元,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20亿美元,增长52.7%。

  “开发区三年内换新天地。”张世坤描绘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蓝图:以国际化视野定位,聚集世界先进生产力,提高现代产业竞争力,不断创新发展,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在大连对外开放中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2010年,开发区主要发展指标达到20%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大连全市平均水平。力争三年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年均增长3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占大连市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建设国际开放程度高、竞争力强、效益好、环境佳的一流开发区。

  “开发区继承了大连的传统基础工业,提出了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后一个时期,将努力打造石油化工、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10年力争石油化工产业实现产值超千亿元;2011年力争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超千亿元;2012年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超千亿元。建设东北大型石油化工基地、东北亚先进制造业基地、亚洲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不仅靠大连的传统产业,开发区更要发展新兴产业。”张世坤说,开发区培育环保、节能、新材料、生物医药、LED、风能、航空、旅游等八个产业,做大连的龙头产业。目前,开发区正在进行新兴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比如,构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积极引进LED企业,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成国家5A级景区,实现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0年,开发区重点工程建设中,备受关注的大连至开发区跨海大通道在开展规划建设等前期工作基础上,2010年内将开工建设,初步规划水下建设长度为16公里。跨海通道是连接大连主城区和开发区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建成后,大连新老市区将实现无缝对接。”

  张世坤还透露,小窑湾国际商务中心区在2009年已完成投资10亿元基础上,2010年再完成投资29亿元,力争3年见雏形。按照国际一流、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标准,加快金石国际运动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登沙河临港产业园建设。2009年已完成近5亿元填海等工程,2010年完成主要基础设施管网的配套建设,满足项目进驻需求。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