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一个正在脱胎换骨的城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13日09:03
  岁末年初,天津滨海新区2000多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改造的工地上,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天津总装厂向客户交付了在这里组装的第11架大飞机;我国最大的乙烯项目——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北方最大的造船基地、最大的机车维修基地正在兴建……

  与这些项目捷报频传相匹配的数据是,天津连续8个季度实现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6%,2009年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2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经济增长“一季好于一季”。

  2010年1月11日,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重点开发开放的区域。

  一些学者认为,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以天津滨海新区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带,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极。

  200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31个年头。这一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在中央的布局中,天津的定位,也由过去“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上升为“北方经济中心”。

  打造北方经济中心,天津这样谋篇:上马100个工业大项目,通过这些高端、高科、高质项目,构建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国防科技8大支柱产业,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政府口袋充裕,有能力给老百姓多办事。2007年以来,天津市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从推出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到增加居民收入,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再到天更蓝、水更清,百姓比以往享受到更多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从缝纫机手表到飞机火箭的跨越

  点开天津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可以看到一份专门为考察参观者安排的导游路线图。根据这份路线图,参观者看到的,要么是空客总装线这样“巨无霸”式的项目,要么就是北方最大的造船基地、北方最大的机车维修基地、百万吨乙烯生产线,“北方之最”或是“全国之最”,比比皆是。

  2007年至今,天津陆续开建的100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达5029亿元,超过1950年至2006年57年的总和。

  就在前些年,在这个中国近代工业萌芽的老城,叫得响的产业并不多,被当地人戏称为只有“一只鸡(机),一碗面,一瓶酒”:生产手机的摩托罗拉,生产方便面的康师傅,以及王朝葡萄酒。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单一的产业结构,与中央对天津“北方经济中心”及“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定位明显不相称,缺乏应对危机的抗风险能力。天津经济发展需要破的题是,如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质量上下工夫。

  如今,在大片围海造地或是盐碱地改造的新兴工业区里,参观者不仅会被空客总装线和大火箭项目30多米高的厂房所震撼,更会被这里建设的速度所震撼。空客总装线15个月就建成投产,当时有国外媒体称:“这是进一步显示中国在全球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随着2009年6月空客天津总装厂第一架飞机交付客户使用,“空客”招牌的富集效应也开始显现。已有70多家世界知名的航空零部件企业来津谈判落户事宜,有30家企业已经确定落户。

  空客项目之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大火箭产业化基地、中航工业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飞机、卫星有效载荷,“三机一箭一星”相继落户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不仅从无到有,而且仅用3年即成长为天津第一优势产业,使天津在全国成为唯一兼有航空、航天两大产业的城市。

  据统计,天津市2005年航空航天产业规模仅有几亿元,如今的规模达到了100亿。航空航天外,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国防科技等,构成了天津工业的八大优势产业。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造成外贸出口锐减的严峻形势下,天津工业新项目、大项目中流砥柱,弥补了1300亿元的下滑存量,净增产出700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八大优势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90%,产业结构发生了脱胎换骨之变。

  “五加二”、“白加黑”成官员口头禅

  4年前,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丹麦人姚恩想不到自己在丹麦总部的老板会在4年间5次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实际投资已经达到3.63亿美元,是最初计划投资的12倍。即便是在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的2009年,这家丹麦的企业还对位于天津的公司增加了9000万美元的投资。

  维斯塔斯是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目前在天津建有5家工厂。提及4年间的不断扩张,姚恩说,不仅因为中国未来将是最大的风电市场,而且因为跟天津政府合作愉快,对投资环境非常满意。从维斯塔斯一开始寻找新项目和土地时,当地政府就表现出积极的态度。维斯塔斯还牵线搭桥,介绍了自己的4家外国供应商来津投资。姚恩说:“我们劝说他们到中国投资,也鼓励新区同样给他们优惠政策。这是双赢的选择。”在此之后,维斯塔斯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也纷至沓来,使滨海新区形成了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群。

  丹麦人姚恩感受到的是政府服务企业的细节。在天津各级政府部门内部,为与服务型政府相匹配,提出了“白加黑”和“五加二”服务模式,也就是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都是24小时开门服务,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与周末,接受企业提出的诉求。

  在记者接触的很多天津官员口中,“五加二”、“白加黑”已是一句提及率很高的口头禅。

  近3年来,在天津落户的100个重大项目,平均投资额超过50亿。2009年的最后10天,天津与央企和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签约以平均每天两项的速度进行。

  在2009年年初,天津的经济也一度面临困境,有1300多家企业面临停产、半停产,但随后市政府出台了一揽子的计划措施来帮助企业。这里面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在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市开展了一场名叫“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行动。

  在这个活动中,天津市4000多名干部组成600多个服务工作组,深入到企业、重点工程和基层单位开展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发展中的问题。据统计,3个月里,帮扶小组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00多个,为企业度过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经济增速连续两年保持16%的背后,还有天津政府部门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说“不”的勇气。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对记者解读天津的100个重点大项目时特别指出,所有引进的大项目中没有一个钢铁企业,没有一个“两高”的企业。在招商引资的态度上,天津已告别“打鸟”式招商引资的模式,告别了见到外商眼就发亮的年代。

  熟悉的城市“陌生”的美景

  家住河东公园附近的张大妈没想到,在2009年夏天,他们这个小区的居民能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境。张大妈所住的小区,过去紧邻天津第一发电厂的粉煤灰渣场,不仅一年到头都不敢开窗户,而且出一趟门,“回来浑身都掉土”。

  情况在2009年年初发生了变化,张大妈能记得的只是不知从哪天起,粉煤灰渣场被围成了工地。等到几个月后工地围挡被拆,小区里的居民们发现,原来的灰渣场变成了柳绿花红、小桥流水的公园。原来,这个灰渣场的整治被天津市政府列为当年整治市容环境的一项民心工程。

  民心工程起源于2007年。当时天津市政府决定,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因为经济发展了,政府手里有钱了,要用办实事的方式来“还富于民”。

  每年解决什么问题都不是政府部门拍脑袋而来。政府不仅设立专门的热线电话,听取老百姓的需求,而且还组织居委会召开群众意见征集会。2007年、2008年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主要集中在解决困难群体住房、出行难、环境治理等领域。2009年,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政府部门必须要经历最困难的一年,但这个做法坚持了下来,而且投入了更多的资金。据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敬威介绍,全市用于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整治等与民生直接有关的支出475亿元,增长了30%。

  2009年,老百姓能感受到的效果是,市里开工建设了77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有了住房保障;制定了增加群众收入的18项措施和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的10条政策,预计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王敬威说,3年来,天津市政府为老百姓办了60件实事。这些事归纳起来有3类,一类是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第二是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第三是提升便民服务。

  天津人越来越有钱了,整体消费水平逐年提高。据天津市商务委员会统计,当地的高档商场越开越多,营业额高速增长。天津市旅游局局长佘清文告诉记者,天津2007年年初只有6家五星级酒店,2009年达到了10家,2010年将达到20家。

  这个城市的形象变化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很多老司机都常有不认识路的感慨。2009年年末,天津火车站对面,隔着海河,一派欧式风情的“津湾广场”对外开张。这是一处汇集剧院、餐馆、购物等业态的商业区域,谋划者的初衷之一是让到津的外地客人,一出火车站就能见到美景。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