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立法会否决将孔子诞辰定为公众假期议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20:26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三日电 香港立法会十三日否决将孔子诞辰定为公众假期的议案。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社会对将孔子诞辰定为公众假期未有共识,推动孔子思想及改动假期是两回事。

  曾德成说,香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国际都会,香港在保持高度开放、积极吸纳外来文化的同时,也要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推陈出新。香港市民的核心价值,有中华文化的思想根源。“我们进一步推广中华文化中的儒家思想,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建构关怀仁爱、稳定有序、和谐包容的社会。”

  曾德成表示,由孔子创建的儒家学说对中国文化有深厚的影响。孔子思想里“德治爱民”的政治文化,“孝悌和新”的伦理文化,“文质彬彬”的礼乐文化,“远神近人”的人本取向,都深深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哲学、宗教、伦理、文学、艺术,以至政治、经济诸多方面,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当然,像对待传统文化一样,对其中的孔子思想和儒学传统,亦要吸取精华,扬弃糟粕,以切合现代社会的实际。

  曾德成又说,特区政府成立的家庭议会,今年发起“开心家庭运动”,提倡“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沟通与和谐”的价值。公民教育委员会也倡导“确立积极人生,共建健康家庭”,强化共同分担责任的观念,进而倡导邻里间守望相助,推动建立社区互助网络等工作,逐步将关爱家庭的文化延伸至整个社区。这些目标和价值,与源自孔子儒家思想的修身齐家、知礼守法、尊师重道、敬老尚贤等准则,是同曲同工。儒家主张用道德教化来规范人的言行,同时亦提倡“道之以政,齐之以刑”,以法律手段来保障社会秩序,与香港法治社会的信念相符。

  曾德成又说,香港一些民间团体,每年都会于孔子诞辰日举办庆祝活动,包括祭孔仪式、礼乐演奏等,让市民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孔子和儒家学说。特区政府对于社会上庆祝孔子诞辰的活动,持鼓励及支持的态度。至于是否把这日子订为公众假期,则正如黄定光议员所说,必须有社会的共识,充分顾及可能对香港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