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3日22:06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齐中熙、刘文)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重点控制性工程、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沧德特大桥128米跨南运河混凝土连续梁13日在沧州顺利合龙,为京沪高铁北段下一步架梁、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京沪高铁北段工程跨越的河北沧州南运河,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分支,为南水北调、引黄入津的重要通道之一。

  为把施工对运河环境的影响控制到最小,不同于全线大部分线路采用预制箱梁铺架,工程设计采用挂篮悬臂浇筑128米混凝土连续箱梁,其中对桥梁的线形控制是施工重难点,合龙前两悬臂梁端的相对高差不得大于1厘米,以保证列车行使的安全、平稳和旅客乘坐的舒适。

  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联合国内知名大学,展开技术攻关,对连续梁线形与应力进行全程监控,确保施工中结构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保证桥梁线形与受力状态符合规范设计要求。

  “现在桥面温度是零下10多摄氏度,混凝土浇筑需要5摄氏度以上才能有效凝固,128米的连续梁,高9.6米,重达1800余吨,用一般的保温方法没法让混凝土凝固。”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京沪高铁指挥长赵明传介绍说。“我们对混凝土养护主要采取蒸汽养生。同时,现场配置大功率热风炮和电热油汀进行辅助增温,在混凝土浇筑前,对即将浇注梁段进行全封闭包裹,并且采用大功率热风炮从箱内对钢筋、模板及上一梁段端头进行预热,使新浇混凝土与介质之间的温差满足了规范要求。”

  据了解,京沪高铁北段全长223.94公里,途经北京、天津、河北,目前京沪高铁北段箱梁架设已进入攻坚阶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