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环食千年等一回 紫金山天文台赴云南观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00:48
  中新社南京一月十三日电(朱晓颖)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将于本周五在世界各地“上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研团组人员今日上午开赴日环食最佳观测点云南。该台赴云南的科普部主任张旸表示,“希望观测工作一切顺利”。

  此次日环食是今年最重要、最闪耀的可观天象之一,全程约持续五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三百千米,从非洲中部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最后进入中国。环食带在中国境内将“横扫”长江流域,“流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人口密集省市,“覆盖”上亿人口。

  张旸告诉记者,从环食发生时的太阳地平高度判别,云南是中国境内观测条件最好的地区,因此,他们此行将首先前往紫金山天文台姚安站与当地科研人员会合,利用望远镜、视频采集卡、数码相机、摄像机、一百五十副巴德膜眼镜等专业设备联合观测、记录。

  本次“金环在天”意义非凡:日环食在中国境内最长时间可达十一分零八秒,在此之后,需至“千年等一回”的三0四三年才能盼到长达十一分三十五秒的日环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中国在一九五五年、一九七九年、一九九二年均发生过长时间日环食,其中一九五五年、一九九二年日环食达十二分零九秒、十一分四十一秒。

  为此,张旸表示,当天,他们会记录日环食全过程,取得日环食视频资料、完整照片。在南京紫金山上,天堡城圆顶内将摆放六十毫米望远镜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如果网络状况允许,科研团组在云南获取的环食照片会被传输到南京观测点进行插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