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千年日环食明日下午上演 大理是最佳观测点(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14日02:13

  云南大理是最佳观测点,时间是15日下午3时07分到6时06分

  观看日环食有几种办法可以饱眼福

  继去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后,15日,市民又有机会观看到另一天文奇观日环食。但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测,由于当天有厚厚云层将遮盖我市上空,还会飘起小雨,因此市民将与“千年等一回”的日环食擦肩而过。

  不过,当天我国仍有不少地方可以观赏日环食奇观,市民也可通过三种方式分享。

  1、去外地

  15日下午,日环食将从非洲中部的乍得开始,跨过印度洋后,经过印度、缅甸等国家,最后于16时37分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16时59分01秒在中国胶东半岛结束,主要经过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和江苏等省市。

  重庆邻近的云南大理、四川攀枝花、湖北十堰等地,预计日环食当天均为晴朗或多云天气,有望观赏奇景。其中大理还被称为此次日环食“最佳观测点”。此外,东部沿海的上海、青岛等城市,将伴着日环食而经历日落,可观赏“长河落日不圆”的奇特景象。

  2、坐飞机

  由于飞机飞行的航线位于降雨云层之上,因此观赏日环食丝毫不受影响。只要是从重庆飞往日环食带上的城市,如昆明、上海、山东等地,均有望在飞机上观赏到日环食。

  3、看直播

  央视:直播车将开进青岛,向全国直播太阳带着环食落入海面的美景。

  搜狐:均选择在最佳观测点云南大理,现场全程视频直播日环食。记者 杨娟

  地名 初亏 环食始 食甚 环食终 复圆

  重庆 15:20 16:46 16:50 16:54 18:07

  大理 15:07 16:40 16:44 16:48 18:06

  攀枝花 15:10 16:42 16:46 16:50 18:06

  十堰 15:26 16:49 16:52 16:56 17:50(日落)

  日环食三问

  日环食与日全食有什么不同?


  日环食与日全食都是日食的一种。简单说来,日全食即月亮把太阳全部遮住,日环食即月亮并没有把太阳完全遮住,而露出一圈太阳的光环,因此形象地叫做日环食。

  为何说此次日环食“千年等一回”?

  这次日环食将持续11分8秒,是本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也是自1992年8月4日到3043年12月23日,整整上千年时间里最长的一次日环食,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最大值,因而有“千年等一回”的说法。

  日环食时会天黑吗?

  能看到日环食的地区,气温肯定会受影响,但重庆本次日环食发生时,将不会出现降温和天色转淡等情况。因为当天的天气是阴天或小雨,阳光不会出现,自然也看不到被遮盖的过程,因此,气温和天色、风力等细微变化,市民很难感受到。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