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640元基础养老金节前发放(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14日02:14
范围:15个试点区县符合条件老人 地点:当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昨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在加快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施多项惠民政策。

  养老

  符合条件至少可领640元

  去年7月,我市有15个区县(大渡口、南岸、万州、黔江、合川、南川、永川、潼南、垫江、武隆、九龙坡、梁平、北碚、酉阳和巫山)试点把城乡居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并规定已满60岁的,只要其子女参保,本人不缴费也能领到每月80元的基础养老金。“目前,15个试点区县已审核合格的城乡老年居民共108万人,春节前他们的养老金都将兑现,今年将实现按月足额发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侯小川介绍,到春节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最低可领到640元(80元/月×8个月)的基础养老金,领取地点为所在区县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年内,16岁至59岁的城乡居民参保率要达到40%以上,60岁以上的要应保尽保。”

  侯小川同时表示,今年内,我市将实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今后,在外打工市民因回渝工作而损失保险费的情况将不会再现。

  医保

  城乡医保补助

  提高到120元

  为提高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待遇水平,今年的财政补助标准将由80元提高到120元。

  “为进一步提高待遇水平,城乡医保一档和二档的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侯小川说。

  据悉,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126元和15709元,提高后的最高支付限额一档至少24756元,二档至少94254元。

  人才

  选派4800名大学生

  到基层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市也将下足功夫。“今年将开展以西永微电子园区IT业为主的专项技能培训活动,培养园区紧缺高技能人才1000名,IT业蓝领人才5万名。”侯小川透露,通过这些专项培训,我市今年要达到技能劳动者230万人的规模,且有30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据悉,今年我市将选派4800名大学生到乡镇基层工作。为鼓励更多大学生为基层建设出力,还将尽快出台“从选派大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服务期满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为公务员考核办法等”。

  就业

  确保高校毕业生

  就业率不低于85%

  “今年的目标是城镇要新增就业24万人,同时帮助15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帮助5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把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侯小川强调,同时要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85%。

  此外,为鼓励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我市将继续加强小额贷款发放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小额贷款12亿元。”侯小川说,还要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区,让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就地就近转移为主,新增转移30万人,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和农民工20万人。

  工资

  提高城镇职工

  平均工资

  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我市将继续完善公务员工资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检查,并有所调整;组织实施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做好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准备。

  同时,加强企业工资的宏观调控,提高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企业工资指导线的科学性。

  本组稿件由 记者 陈筱莹 采写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