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多灾多难又经历强震 人民被拖进痛苦深渊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14日03:38
海地人做泥饼充饥,这种饼由泥土、盐以及植物油制的起酥油制成
海地人做泥饼充饥,这种饼由泥土、盐以及植物油制的起酥油制成

北纬18.5度 西经72.5度 加勒比海 太子港 海地
北纬18.5度 西经72.5度 加勒比海 太子港 海地

  多灾多难的海地

  这个国家共经历30多次政变、两次大屠杀和无法计数的飓风

  制图 王芳

  一场200年来罕见的大地震,再次将海地拖进痛苦的深渊。海地有人口900万,失业者占了一半,80%的人口人均日生活费不足两美元,在食品价格高涨的时候,有的民众只能吃泥饼充饥。这个贫穷的加勒比岛国有着多项“第一”或“之最”:人口密度在拉美国家中位居第一,是首批受到艾滋病传播的国家之一,美洲地区最贫穷的国家,有着世界上最高的艾滋病、营养不良和婴儿死亡率。在地震发生后,美国媒体刊文介绍了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的苦难史。

  贫国 强震

  政局不稳定、嗜血的独裁者、超过30次大小不等的政变和无法计数的飓风及其他自然灾害,在这个只有206年历史的国家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使海地成为美洲最贫穷、完全依靠国际援助的国家,外国援助贡献政府财政预算三至四成。

  法新社援引海地官方数据报道,超过四分之一的海地人眼下承受粮食供应不稳定困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把海地列为世界经济最脆弱国家之一。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天向50多万海地学生提供一餐饭,而这顿饭往往是这些孩子每天惟一的一餐。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科学家哈利·本兹介绍,本次发生的里氏7.0级地震,是1770年以来在海地发生的最强烈地震,此次地震发生的断层带在1618年至1860年间共发生7次强烈地震。这一地区有记录以来遭遇的最强烈地震发生在1946年,那场里氏8.1级的大地震震中虽然位于多米尼加,引发的海啸却造成1790名海地民众遇难。2004年9月,飓风“珍妮”袭击海地,3000多人丧生。

  屠杀 政变

  可以说,海地的发展史也是一部灾难史。

  1804年,海地起义军战胜法国军队宣布独立,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第一个独立国家。上世纪初,海地发生严重的政治骚乱,美国海军于1915年至1934年出兵占领海地。1937年,约有1.8万名海地人在与多米尼加交界的边境地区遭到屠杀,下达屠杀令的正是多米尼加独裁者拉斐尔·特鲁希略将军。

  1957年,获得军方支持的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成为海地总统,开始了父子两代人的独裁统治。杜瓦利埃绰号“杜爸爸”(Papa Doc),他与儿子、绰号“杜小子”(Baby Doc)的让·克洛德统治海地29年,在此期间数以万计的海地人被杀害。直到1990年,海地终于迎来了该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民主选举,贫民窟出身的牧师阿里斯蒂德因同情贫苦大众和反对杜瓦利埃的独裁统治,获得了人口占绝大多数的贫苦百姓的支持,顺利当选总统。但执政仅8个月后,阿里斯蒂德被塞德拉斯将军发动的军事政变推翻,流亡国外。

  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宣布对海地实行军事干涉并向后者派遣两万人的部队。在美国的干预下,阿里斯蒂德在2000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再次获胜。但由于面临腐败、选举舞弊和用暴力手段打压政敌等指责,他于2004年被迫辞去总统职务,随后乘飞机离开海地开始流亡生涯。

  呼吁 援助

  两年前,勒内·普雷瓦尔就任海地总统。上任伊始他便向世界发出呼吁,要求对海地提供长期援助,直言“一次‘慈善范例’不足以结束海地无休止的饥饿和灾难”。“每当第一波的人道主义怜悯被耗尽,我们就会一如既往地被抛弃,陷入完全的孤立,然后独自面对新一波的大灾大难。”普雷瓦尔总统如是说。而多灾多难的海地再次被他言中了。

  单桂志/编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