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闲置土地1万公顷 开发商拥有土地够用两三年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14日03:49

  今年住房建设 国家要做三件事

  第一增加供给,第二合理引导投资消费,第三建设600万套保障性住房

  国新办昨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相关领导,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2010年,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没有具体的指标?”

  齐骥回答说,“国十一条”主要讲了五方面的工作和11项具体的政策措施,我们理解,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当中,有三件事情最为重要,也是国办《通知》当中所明确的。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增加供给,主要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对于房价较高、上涨比较快的地方,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同时,也要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带有政策和保障性质的住房。我们还强调,一定要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比例。

  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合理引导投资消费,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商品房的定位首先去满足它的居住功能。各地要严格执行对第二套购房的贷款条件和所规定的政策,一方面通过增加供给,另外一方面遏制不合理的住房消费,使得商品住房的供求关系更加平稳。

  第三件事情,就是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按我们统计各地报的计划,今年各类带有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数量,包括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再加上我们即将启动的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今年将有600万套左右这类的房子开工建设。

  全国闲置土地高达一万公顷

  要在本月底前基本处理完毕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国土资源部贠小苏副部长问及土地闲置的问题,贠小苏回答说: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然约有一万公顷闲置土地,我们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贠小苏回答说,土地闲置大体有两类原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在一万公顷中占46%左右;占54%的闲置土地主要是政府原因、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原因造成的。

  贠小苏还说,截止2009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经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保证今后两、三年开发用地没有问题。全国各级土地储备中心截止到去年底,储备土地22万公顷以上,增加供地和实施用地调控应该说也完全有保障。对于已供土地,我们将限定开竣工时间,有效促进及时按规定开发,以确保人民群众居住需要。另外,我们还要严格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囤积土地、倒卖土地等行为。

  银行自营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相应期限基准利率0.9倍是下限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银行对要加大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的问题,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回答说,在银行的业务中,根据不同的客户的信用水平,根据房地产不同的位置、抵押物的价值和变现能力,对贷款实行差异化定价,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

  穆怀朋说,对抵押贷款实行差异化定价是几年来一直在实行的政策。2005年人民银行有一个61号文件,要求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按商业性贷款利率执行,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为相应期限基准利率的0.9倍,这个就是实行差异化定价的起点。这个政策应该说是建立了一个定价机制,它不是一个优惠利率政策,它是一个我们商业银行在制定商业化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一个底线。近几年,根据利率市场化的原则,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已经逐渐适应了在一定的区间内对利率实行差异化定价的做法。

  六部门发布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意见,要求5年左右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出了“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意见”。

  意见指出,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

  意见确立了“以人为本,依法拆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统筹兼顾,配套建设”的基本原则,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税费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土地供应政策,完善安置补偿政策。全国要力争从2009年开始,结合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区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使棚户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买卖二手房费用可能提高

  中国银行业协会通知:银行不能再向房屋中介返点

  买卖二手房费用可能提高

  房市在经历“国十一条”的考验时,又要应对“中介新规”的冲击了。昨日,市内部分银行传出消息表明,从今年1月1日起,各家银行都不敢向房屋中介机构“返点”(指商业回扣)了。

  市内某银行人士称,中国银协近日出台专门通知,印发了《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按其规定,各银行自2010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支付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市内某银行人士称,接到银协的通知以后,他们立即停止了“返点”行为,而且停止了向房屋中介机构任何形式的费用返还,“有的银行可能还在‘返点’,那也只是去年的合同还没有执行到期。一旦期满,肯定大家都会停止。”

  对于返点停止的影响,在市内某银行人士看来,“通过中介买卖二手房的,今后交易成本可能会有所提高”。他称,各银行以前向中介返的点一般在放贷金额的千分之三左右,也就是说,一套贷款30万元的二手房,中介机构可从银行获得近1000元的利润。现在这笔钱没了,“中介可能会把这笔损失加到买卖双方身上去。”

  有房屋中介人士认为,与中介合作,是银行开拓二手房贷款业务的捷径,所以“过段时间后,银行会想出另外的返点对策来的”。记者 张彬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全线下跌

  预示春节前后房价有可能下探

  11日,中原地产发布上月二手住宅指数月报。数据显示,上月,国内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继续上扬,但成交量却全线下跌。

  中原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京、沪、穗、深、津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2%。上海涨幅最高,达3.88%;广州位居第二,为3.23%。

  五大城市二手房住宅市场成交量正在全线溃退。深圳下跌幅度最大,达到21.55%;北京次之,为21.38%。北京、深圳和天津三城市的成交量下滑幅度均超过20%。

  与此同时,租金回报率再创新低。五大城市中仅有广州租金回报率超过3%,其他城市均不足3%。天津租金回报率首次跌破3%至2.99%,在五大城市中成为第四个租金回报率不足3%的城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经理瞿安新预计,一月至二月下旬的春节前后,国内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仍将继续走低,甚至可能大幅下滑。到时,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房价将有可能下探。新浪财经

  对闲置土地动刀是为了增加供应

  “楼市调控政策最近密集出台,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防止房价过快增长。”重庆容磁地产总经理王雪松说,此前营业税、二套房的首付提高等,主要针对过多上涨的楼市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而此次对闲置土地动刀,显示出管理层希望防止因供应短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

  “重庆真正意义上的闲置土地存量并不多。”王雪松表示,土地进入开发后到上市供应,还有3-6月的建设周期,因此对目前的供需关系影响不大。而对闲置土地的处置,会不会增加这些土地的成本,导致房价继续上升?王雪松分析称,这些闲置土地获得成本普遍较低,无论怎么处置,其土地成本仍低于市场价格,不会成为房价上涨的原因。

  记者 陈富勇

  精彩博文

  52万套房在上海“喷薄而出”

  ■博主 牛刀

  编前语 著名的房产评论人牛刀的这篇博文一出,即刻在坊间引发轩然大波。我们转编这篇文章,仅是为读者朋友提供一些信息和参考,并不代表本报认可其数据和观点。

  进入2010年的短短11天,上海二手房挂牌量猛增至522043套。此前的2009年6月,上海市二手房挂牌量为22万套,为当时的高点。

  52万套二手房挂牌量是个什么概念呢?上海市2009年新房销售估计约为26.4万套左右,为历史上最高销量;而52万套二手房相当于其总量的2倍。对应深圳2009年70074套的新房销售,52万套相当于7年的销量;还相当于北京两年半的新房销量。

  据房地产经纪透露,这52万套二手房约有25%左右在2009年被倒卖过一次,有的甚至被倒卖过两次甚至三次。

  这么多二手房突然挂牌出来,应验了有人的一篇博客:楼市卖盘将喷薄而出。这可能不仅仅只是喷薄而出,而是火山爆发。从12月份的疯狂买盘,到元月11日出现的疯狂卖盘,炒家的惊恐与慌乱,可见一斑。

  而就在两个月前,高房价的吹鼓手们还在借优惠政策到期之际,忽悠买家入市。其极尽欺诈之能事,说北京住宅只够卖5个月,上海新房只够卖3个月,导致各地楼市遭到疯抢。现在来看,这52万套挂出来的房子,少说也有一半是新房,就像一个处女,还未出阁,就被罪恶的人贩子倒卖了几次。

  这么多房子一下涌了出来,气势恢宏,撼山震海,我不知道市场将如何消化这么多的房子?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高房价已经摇摇欲坠了。什么通胀预期,什么优惠到期,什么人民币升值预期,还有买房爱国,统统都是彻头彻尾的诈骗。

  现在,物业税只在“空转”,“国十一条”还是在重复过去的故事,就有这么多房子流向市场。如果央行宣布回收流动性,那全国大中城市到底有多少房子流出来,已经肯定是一个很难预估的数据。

  现在房子是挂出来了,也肯定想卖出去。遗憾的是,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和11天前比起来,已经大幅下挫;北京、深圳、广州也一样。结果已经很明白,一半的房子要下降50%,很多房子要下降80%。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