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央票天量“降价促销”遏制信贷“井喷”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5:11
  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的票据和回购利率,加大回笼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逐步升级,一系列操作都显示央行有意加大流动性的回收,遏制信贷“井喷”。

  中国人民银行在12日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上调了1年期央票利率,当天发行的20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也创下历史新高。央行同一天还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巨量到期资金以及利率上行周期的确立,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将继续“降价促销”,以确保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上调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传递了非常明确的流动性“收紧”信号,意在遏制信贷“井喷”。

  央行一月连发三枪招招出其不意

  新年以来,央行在例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频频出招,大都“出人意料”。上调公开市场操作的票据和回购利率,加大回笼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逐步升级,一系列操作都显示央行有意加大流动性的回收。

  1月7日,3月期央票利率上调4.04个基点,91天期正回购利率同时上行了3.2个基点;接下来的1月12日,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8.29个基点,并且28天期正回购发行量创下2000亿元的历史新高。12日晚间,央行更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宏观数量主管姜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时点远早于市场预期。国泰君安曾在去年12月份出口数据公布当天大胆预测央行将在3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然而并未料到来得如此之快。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陈露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平衡全年信贷投放。有市场传言称今年1月第一周新增人民币信贷量即达6000亿元,即使按全年新增信贷7.5万亿元、一季度占比40%来计算,这一增速仍相当惊人。

  一季度到期资金量达历史第二高位

  到期资金量巨大是央行年初就加大回笼力度的直接原因,根据统计,不考虑2010年新增票据和回购,2010年一季度到期资金量高达1.9万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一季度1.7万亿元的水平,是仅次于2008年一季度的历史第二高水平。

  而自去年9月份以来,为了保持1年期央票利率的稳定,央行加大了3月期央票和91天期正回购的发行量。去年12月份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一直保持在100亿元的低量。

  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量比较低,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需求不足,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使得一级市场1年期央票少人问津。

  利率上行预期的增强使得市场上对于长期品种的需求大幅缩减,央行只能通过短期品种来加大回笼力度,或者以上调发行利率这种“降价”方式来提升市场的需求。

  为弥补央票对冲能力的不足,央行提前动用了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调控信贷是主要原因。市场传闻新年第一周新增信贷6000亿元,信贷“井喷”明显与央行“均衡放贷”的目标相冲突。此外,去年12月份CPI数据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加上进出口数据的大幅回暖,都催生了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的上调。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我国出口增长17.7%,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出口拐点的出现不仅将明显缓解产能过剩问题,而且将带动企业赢利好转,意味着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更加坚实。

  “收紧”信号明显流动性加力回笼

  根据央行的统计,2009年11月底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27万亿元,本次针对大型存款金融机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一次性回笼资金3000亿元左右。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认为,一次性回笼3000亿元资金并不会给市场流动性产生很大冲击,但政策传递的流动性“收紧”信号非常明确。

  市场观点认为,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行周期已经明确,未来包括1年期央票利率在内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将上行。但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熊伟表示,由于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导致资金回笼难度加大。尽管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可以放大发行规模,但在加息周期可能来临的背景下,中长期央票的吸引力仍然不够。

  央行此番连续调控也改变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猜测,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根据热钱流入和顺差导致的外汇占款增加状况,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继续调整。

  当然,央行调控还是遵循了差异化原则而避免“一刀切”,并未上调需要重点扶持的相关农业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中小企业或将率先感受到“痛楚”。

  新华社记者 沈而默 姚玉洁

  (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