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汽车陪练还是有规矩好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5:12
  20多年前,驾驶属于技术特长。现在,驾驶已经成了一项生活技能。不管有车没车,先考下驾照再说。这不但催热了驾校市场,也孕育了一个庞大的陪练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汽车陪练的大致流程为:双方见面约车——商定价格——固定接头地点——陪练过程——陪练结束。在这看似简单的流程中其实存在着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市场:需求很火

  省城市民沈女士为接送女儿上下学,买了辆“马六”回来。可她有本3年多却基本就没动过车,到驾校“回炉”太麻烦,后来偶尔听到朋友说起有汽车陪练,决定一试。练了10天,她就能把车开得“悠悠”的了。“刚开始起步、倒车啥的做不好,陪练的也不训我,教的都是路上实用的东西。”沈女士说起自己的陪练老师真是由衷地感谢。

  在驾校学的只是最基础的驾驶技术,而实战能力只有在马路上才能练出来。刚拿本不久的杨欣告诉记者,现在路况这么复杂,独自驾车上路之前,好多新手都是找有经验的陪练,一则提高驾驶技术,二则增强自己的胆量。

  行业:鱼龙混杂

  在搜索网站上打上“山西陪练”,就会获得约几十万条结果,陪练市场的火爆可见一斑。

  记者依照一家陪练信息网站的资料联系了十余位汽车陪练教练,发现大多数人都并非专业的驾驶培训人员。有的就是私家车车主,开着自家的车招揽陪练生意;有的人则是驾校的教练,把自家的车改装了副刹车后,便凭借驾校的学生资源招揽生意。由于缺乏规范服务,一些陪练的行车讲解水平很难保证,而且要价也变来变去。

  提醒:口说无凭

  在选择陪练公司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专家提醒,陪练公司要符合国家交通部(2006年第2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以及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资格条件(JT/T433)相关条款的规定,具备相关的资质。陪练公司应当有健全的培训机构和管理制度;陪练人员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证》;所配备的陪练车辆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要求,并装有副后视镜、副制动踏板、灭火器及其他安全防护装置。

  一位业内人士则直言,在陪练行业中的口头协议实际上是没有保证的。据省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驾驶陪练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在处理此类消费纠纷时还有一定空白。但作为消费双方,书面合同是十分必要的。在书面协议中明确约定服务内容、上下车时间、地点等相关事宜,以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本报记者 芦燕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