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气候变了,健康需要监测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5:12
  众多研究表明,低温和高温都会使人群死亡率增加。气候变化对人们的健康威胁正在加大,建立气候变化与人体健康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因此显得十分重要

  气候变暖刺激疾病传播

  1月8日,省气象台气象预报中心,多名气象预报员正依据接收的卫星云图对未来天气进行认真分析。“现在天气预报工作越来越难做,怪异的天气总是违反规律,让人难以捉摸。”省气象预报员对记者说,以前所谓的规律正被现实改变。

  近百年来,全球气候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1986年至2008年,我国已连续经历了23个暖冬,据估计,到2050年,我国年平均气温将可能上升2.3℃到3.3℃。而气候变化直接影响人类生命健康。

  2009年甲流最初暴发时,我省曾组织气象和医疗专家对甲流与天气、气候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根据中医经典巨著《黄帝内经》的理论,气候反常与瘟疫流行有密切关系。气候反常对动物、植物、微生物都有影响,尤其容易导致病毒变异,在异常气候下更应注意防范瘟疫的流行甚至暴发。流感病毒流行一般多在冬、春季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特征。流感病毒不耐热,但对干燥及寒冷有相当的耐受力,能在真空干燥下或-200℃以下长期存活。甲流的第二波也于去年10月开始,沉寂了几个月的流感病毒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开始蠢蠢欲动。

  专家组一致认为,目前甲流与其他流感病毒的基本结构没有区别。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北方地区的流行高峰期通常出现在12月至次年1月,他们估计甲流的多发期可能还要持续2-3个月。流感暴发的程度与当地的天气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如果今冬明春我省与常年相比气温偏高、降雪(雨)偏少的话,甲流的流行程度会明显加重;反之,其流行程度可能会轻一些。进入冬季,我省普降几次大雪,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甲流疫情也得到控制,从去年11月开始,每月确诊量明显下降。

  近年的气象资料表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的极端干旱事件也明显增多,这两年,全省许多地区相继出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旱程度严重的干旱并伴随恶劣的气象事件发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气象专家认为,气候变暖以及一些极端天气的出现,给生态平衡,尤其是微生态平衡带来了强烈影响,突出地改变了传染病病原体的存活、变异、媒介昆虫孳生分布、传染病谱格局及流行病学特征,会助长传染病的蔓延流行。流传于世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1995年发生在南美洲哥伦比亚的夏季热浪。那个夏天,南美洲哥伦比亚的一次热浪和一场50年一遇的大暴雨带来了登革热和委内瑞拉马类脑炎的流行。而鼠疫1994年在印度的大暴发,也与酷热的夏季和不寻常的季风气候条件密不可分。

  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广泛

  气象专家观测发现,气候变暖可通过改变降雨、风速、湿度等气象条件,从而影响大气污染物浓度,还会加重水质污染,加剧食物短缺等,从而对人群健康产生一系列间接影响。世界气象组织最近撰文指出,目前人们对天气与气候条件对传染病传播的影响已有了初步了解,但两者深层次的关系及影响机理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省疾控中心收集的近年来世界范围的流行病疫情形势情报显示,疾病的流行与气候、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健康最直接的影响是极端高温产生的热效应,而且这种热效应在未来将变得更加频繁、广泛和严重,由于高温热浪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以心脏、呼吸系统为主的疾病以及导致的死亡人数也会增加。省疾控传染科科长李国华介绍说,地表臭氧浓度随气温的升高而增加,人们长期接触高浓度臭氧可使肺功能明显下降。而随着人接触臭氧时间的增加,会导致第一秒用力呼气量减少。臭氧浓度越高,暴露时间越长,肺功能降低越明显。

  温室气体中以氟氯烃为主的气体对臭氧层有极大的破坏性。由于臭氧层变薄,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明显增加,可使皮肤癌、白内障和雪盲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而随着气候变暖,洪水、干旱等灾害天气发生的频率也在增加,霍乱、伤寒等介水疾病将给人类带来更大威胁。同时,河水温度的上升,会改变水体中的生物化学过程,促进河流里废弃物分解及藻类和细菌增长,进而使水质下降。

  气候变化对食源性疾病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气候变暖可使病菌繁殖、传播速度加快,传播范围扩大。如果夏季平均气温持续升高,食源性疾病发病率将会持续上升。有观测数据显示,每日气温与每日腹泻就诊病例数呈正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气温每升高1℃,腹泻发病率增加7%。

  近30年来,数十种新发传染病相继出现,其中许多与气候变化不无关系。气候变暖正在令冰川融化,冰冻了数百万年的南极大陆含有许多史前病毒。这些早被人类免疫力“遗忘”的远古“杀手”,如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南极冰雪融化而解冻复活。有专家认为,冰川病毒会与现代的一些病毒基因进行交换,衍化出类似SARS一样对人类具有极大威胁的新型病毒。在古病毒经变异而产生的新病毒面前,人类安全面临着严峻考验。

  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据介绍,为应对气候变化,近年我省也相继下发有关加快气象事业发展、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预警信号发布办法一系列法规,应对突发极端天气。从2005年开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研究所选择太原与其他7座城市,建立了空气污染与疾病监测示范点。在此基础上,最近又进一步增加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气象数据监测,如温度、湿度、风向等,该监测系统的运行在今后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健康危害的监测链条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杰民敏说,鉴于气象环境与健康的紧密关系,用气象观测资料结合疾病特征,发布“健康天气预报”,可以提醒患者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同时也有利于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治疾病的准备。国外如日本、美国等国的气象部门与医疗部门合作,通过电台、电视台发布“医学气象预报”,让人们提前做好防病准备。而我省目前正处在探索阶段,气象部门也正积极着手进行相关研究,并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结合季节性变化介绍有关季节性疾病防治的小常识,这对人们预防气象环境疾病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本报记者 沈 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