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强震恐致近10万人死亡 总统府被震塌(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07:38
上图是2004年5月20日拍摄的海地总统府而下图则是2010年1月13日被强烈地震震塌的总统府。

  
  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发生里氏7.3级地震,首都太子港变成废墟,在这里大片建筑物倒塌,总统府部分坍塌。美联社说,这是海地200多年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海地民众伤亡严重,数以千计民众遭埋废墟之下。由于通讯和电力供应中断,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地震造成的具体伤亡数字,但据已经搜集到的信息和专家预测,死亡人数至少会达到数千人,菲律宾、韩国等多国人员失踪,暂无中国人伤亡报告。据悉,在主震发生后截至目前海地又发生了至少18次余震。

  现场

  人们喊叫着惊恐逃命

  多家地质监测机构数据显示,地震震中距太子港西南方向16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太子港大片建筑物在强震中倒塌。路透社报道,地震摧垮不少办公建筑、旅馆、商店,众多当地居民喊叫着冲到街上,四处逃散,面带惊恐。

  数以万计民众失去居所,许多房屋成为废墟。现场画面显示,一些受伤者身上沾着鲜血,集中在街道边的空地上,四周建筑物废墟旁显现遇难者遗体。

  “整座城市陷入黑暗,数以千计民众只能坐在街道上,无处可去,”国际慈善组织粮食济贫组织负责人拉什马尼-多默森特说,“还有一些人拼命奔跑,哭喊,尖叫……”

  多默森特说,太子港以外,海地其他地区受灾严重。在太子港附近的山城佩蒂翁,警察及救援人员无法入内,“当地人正试图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挖掘遇难者遗体,伤亡恐不止三位数”。

  
2010年1月13日强烈地震后导致海地总统府坍塌。

  
  俯瞰

  宛如发生大爆炸一般

  据报道,地震时从空中透过卫星 俯瞰,海地首都上空被建筑倒塌扬起的厚重灰尘笼罩,宛如发生大爆炸一般。当地民众说,发生第一起主震时,大楼建筑摇晃了将近40秒。

  粮食济贫组织一名雇员说,地震损毁大片房屋,站着的建筑如今少于坍塌的建筑。国际开发署雇员迈克-戈弗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地震发生后几分钟……整座城市在尘土笼罩之下。10多分钟后,扬尘方才落定。”

  海地总统府“国家宫”也成为一片废墟,但是海地驻墨西哥大使罗伯特-曼努埃尔表示,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和夫人都在地震中幸存并拒绝提供更多细节。海地驻美国大使雷蒙德-乔瑟夫后来透露,他在地震后立即跟海地总统的幕僚长通上电话,普雷瓦尔和夫人的确安然无恙。

  

  
人们聚集在海地总统府前。

  
  伤亡

  至少会有数千人遇难

  由于通讯和部分地区电力中断,目前还无法全面评估这次地震带来的灾害有多大。但由于这次地震震源距离地表较浅,预料将引发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一家教会组织在太子港的负责人表示,至少会有数千人在这场“混乱的大灾难”中丧生。

  多米尼加驻海地使馆发言人帕斯托尔-巴斯克斯说:“许多建筑物倒塌,许多人正寻找失散亲属,整座(太子港)城市陷入一片混乱。警笛鸣响,人们四处奔跑。”美联社的视频记者表示,在很多外交官和富人居住的太子港佩蒂维勒地区,一座医院大楼整体倒塌,医院附近的很多居民楼也被摧毁,下面还压着部分居民。还有报道称,世界银行驻太子港办公地点出现严重的墙体脱落。太子港一家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坍塌,大约300人当时在酒店内,只有大约100人逃脱。韩国外交部官员统计,在海地境内至少7名韩国人失踪。

  

  
人们聚集在海地总统府前。

  
  讲述

  这是场毁灭性的大灾难

  正在太子港访问的美国农业部官员亨利-巴恩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回下榻酒店的路上。“我整个人突然感觉到眩晕,听到远方传来惊恐的叫声,我勉强稳住身体,发现酒店附近的民房已经变成废墟,到处是碎片和瓦砾,还有赤裸的电线。每个人都完全被吓呆了,我注意到到处是灰尘和烟雾,天空都变了颜色。”

  目击者简-伯纳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地震发生后有很多人一边躲避掉落的砖瓦,一边冲到街上,后来又发疯般地寻找家人,场面非常恐怖。“我可以看到城南的方向扬起大量灰尘,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呼救声,太子港还时不时发生余震,这让跑到街上的人们非常惊慌失措。”伯纳德说。

  家住美国波士顿的凯森-卡利斯特在地震发生后一度幸运地通过电话联系到住在太子港的叔叔和表哥。他的叔叔告诉凯森,附近一座酒店倒塌后产生的废墟里还埋着很多活人。“他告诉我,那里简直糟透了,这是场毁灭性的大灾难!”卡利斯特还说,从电话那头他可以听到刺耳的尖叫声,当他几小时后试图再联系叔叔时已经拨不通了。

  灾后

  有人唱歌慰藉有人打劫

  据悉,在主震发生后截至目前海地又发生了至少18次余震,其中至少5次震级在里氏4.5级到5.9级之间。太子港附近的托马辛镇的居民表示,通往首都的公路已经因为地震无法通行,该镇的所有电话都无法打进首都。距离太子港有225公里的海地莱斯卡耶斯城有数座建筑物倒塌。

  这次地震预计将影响300万人,导致数万海地人无家可归。由于地震发生在傍晚,很快就夜幕降临。不少海地人在沙滩上点燃篝火一起过夜,数千人聚集在太子港的共和广场手拉手唱歌彼此慰藉。英国媒体的报道称,有严重受伤的当地居民躺在街上呻吟,在地震发生数小时后依然没有得到救治。另据报道,有人在地震灾区趁火打劫,洗劫了太子港附近一家超市。

  解读

  地震为何没有引发海啸?

  地震发生后,与海地相邻的古巴和多米尼加都有震感,美国气象部门曾向海地、多米尼加以及巴哈马等国发出海啸预警。据悉,地震海啸是在海底发生地震时,海底地形急剧升降变动引起海水强烈扰动而形成的一种海啸。那么,此次海底地震为何没有引发海啸?专家表示,海地地震不具备引发海啸的客观条件,不会导致周边海域发生海啸。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地震引发海啸通常需要具备三个必要条件,即震级足够大,震源深度较浅;地震发生在陆地和海洋交界处;以及震源断层的错动方式为垂直方向的运动。海地地震的发生是由于震源断层在水平方向上的平行错动,因此不具备震源断层条件,不会引发海啸。 (来源:人民图片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