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1.7万户家庭年内完成无障碍改造(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07:49
  政府出资帮助残疾人、老年人解决洗澡上厕所等居家生活困难

  


  

  13日,家住望京的一户残疾人母子正在客厅和阳台休息。这户家庭的厨房、卧室、卫生间、阳台经过改造,均已实现“无障碍”。戴冰摄

  低层板楼外面搭设电梯、坡道直接入户、卫生间里加装扶手……今年,本市1.7万户残疾人和老年人家庭将免费接受无障碍改造。1月16日将迎来本市今年第一个无障碍推动日。

  客厅和阳台中间十几厘米高的台阶,曾经一度困扰已经70多岁的辛秀明老人。因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她行动非常困难。而沐浴对她来说也成了奢侈的事情。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台阶下铺上了坡道,轮椅轻轻一摇就能通过;卫生间里不仅装上了扶手,花洒也可以上下滑动,花洒下还摆着一个浴凳,这样老人就可以坐着洗澡了。

  在望京的另一个小区里,坡道更是直接通入了住在一层的一户老残一体家庭的家中。

  在亚运村几幢低层老楼外,红色楼外电梯间非常醒目。“这真解决了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的后顾之忧。”已经75岁的应阳芬老人说。应阳芬去年患上了关节炎,上下楼时非常不方便。而她介绍,这个小区是个干休所,住的几乎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别看只有三四层的楼高,对于他们来说都成为走出家门的巨大障碍。

  除了残疾人外,老年人同样有着强烈的家庭无障碍化需求。以望京地区为例,23万余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多达1.3万余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1266人。

  2009年,全市共投入6000万元,为残疾人、老年人家庭免费改造无障碍设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万余户家庭完成了无障碍改造,近5万名残疾人、老年人解决了洗澡、上厕所、做饭、户内活动等居家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根据市政府提出的“2010年实现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和《北京市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九养”办法》文件精神,今年全市将为1.7万户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改造无障碍设施。同时,在部分区县选择具备改造条件的多层住宅楼开展无障碍改造安装外挂电梯试点。(记者侯莎莎)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