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错时30分钟上下班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8:14
  本报讯(记者肖春苹)“沈阳车辆连年激增,交通压力大,尤其是早晚高峰期易造成交通拥堵,为此我们呼吁沈阳错时上下班半小时。”1月13日,记者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何文江等10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建议沈阳尽快实施错时上下班30分钟的制度。

  错时上下班一举多得何文江说,错时上下班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而实行的弹性上下班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大中城市普遍采用的做法,是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的一种方法。从交通工程理论上来说是一种“平峰”的手段。错时上下班和弹性工作制不仅仅是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减少了交通拥堵,同时,也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和缓解公共交通运力紧张情况,提高商业、娱乐晚间的营业时间和营业额等。更重要的是,早9时上班比8点、8点半上班,使人的精力更旺盛,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也更符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习惯,是众望所归。可以说,错时上下班一举多得,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公众利益。

  相当于节省道路建设投入以济南为例,2009年4月,山东省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错时上下班提出议案。经过论证,2009年10月1日济南市区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实行错时后,主要道路高峰时段机动车、非机动车减少了约30%以上,相当于节省十多亿元的道路建设投入。根据报道,该市商业营业收入增加15%左右,预计每年可增加营业收入十多亿元。

  学校可实行错时上下学其实在国内已经实行错时上下班的还有北京、重庆、杭州、南京、苏州、温州、无锡、济南等城市,宁波等也在计划之中。尤其是北京市,不仅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中小学为避开交通高峰、缓解交通压力,也实行了错时放学。沈阳可以借鉴实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