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突遭警方搜查 或重创鸠山政权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4日08:01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蒋丰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正当日本政界“破坏王”、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一门心思准备在2010年参议院大选中率领全党获胜的时候,1月13日晚上,日本各大电视台和报纸的网站滚动播送着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个人事务所突然遭到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搜查的消息。日本《产经新闻》指出,警方对执政党干事长的个人事务所进行搜查,显示出警方已经掌握相当有分量的证据。此举对于民主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1月13日下午5点钟左右,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搜查了小泽个人事务所。此外,特搜部还搜查了陆山会事务所、2004年购买土地时负责陆山会事务的小泽前私人秘书、众议员石川知裕的议员会馆事务所、鹿岛建设公司位于东京都港区的总部和位于仙台市的东北分公司等大约十个场所。

  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曾经在东京都世田谷区购买了476平方米的土地。2004年购买土地时负责陆山会事务的众议员石川知裕此前一方面向特搜部承认有4亿多日元的买地资金并未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另一方面称购买土地的钱是向小泽一郎借的。这种矛盾的供述产生了疑点。特搜部认为购买土地的资金可能来自建设公司的献金,石川关于向小泽一郎借了4亿日元购买土地的说法难以令人置信。

  特搜部认为,要核实石川知裕的供述,必须向小泽一郎本人听取情况,于是他们在1月5日向小泽一郎提出了“听取事情”也就是接受调查的要求。但是,小泽一郎通过律师向特搜部表示,“因为周围都是媒体记者,我不能去”,最终是拒绝了。日本《富士晚报》指出,被惹恼了的特搜部在13日傍晚搜查小泽一郎事务所等地,不排除有对小泽一郎不配合进行调查采取报复的可能,但关键还是小泽一郎自己“有许多说不清楚的地方。”

  此间舆论认为,1月18日日本将召开国会,这次搜查势必影响国会对执政党政权一系列议案的审议,本届国会有可能成为“沼泽国会”。《读卖新闻》称在野党已经做好准备,要利用这件事情至少逼迫小泽辞去国会议员。

  此事对日本民主党政权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小林良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具有投票权的选民似乎对此问题并不关心。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经济和景气的问题。”日本政治评论家小林吉弥则认为,“关键要看特搜部能否立案。如果能够立案,内阁支持率和民主党支持率都会大幅下降,肯定会对参议院选举产生影响。”他还分析说,“只要不能立案,民主党内就不会出现要求小泽辞去干事长的声音。现在,如果小泽一郎辞职了,感到最困难的将是民主党,因为民主党内没有一个人能够取代小泽一郎出来领导和指挥选举。小泽一郎力量的源泉就是选举。”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