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发生200年来最强地震 首都成废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4日08:36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西方媒体1月13日的报道,中美洲小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傍晚发生里氏7.0级强震,首都太子港大面积建筑物倒塌。由于通讯和电力供应中断,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地震造成的具体伤亡数字,但据已经搜集到的信息和专家预测,死亡人数至少会达到数千人。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消息称,这起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4点53分,震中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南方向15公里处,震源深度为8公里,强度达到里氏7.0级。

  目击者讲述惊魂时刻

  正在太子港访问的美国农业部官员亨利·巴恩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回下榻酒店的路上。“我整个人突然感觉到眩晕,听到远方传来惊恐的叫声,我勉强稳住身体,发现酒店附近的民房已经变成废墟,到处是碎片和瓦砾,还有赤裸的电线。每个人都完全被吓呆了,我注意到到处是灰尘和烟雾,天空都变了颜色。”

  目击者简·伯纳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地震发生后有很多人一边躲避掉落的砖瓦,一边冲到街上,后来又发疯般地寻找家人,场面非常恐怖。“我可以看到城南的方向扬起大量灰尘,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呼救声,太子港还时不时发生余震,这让跑到街上的人们非常惊慌失措,”伯纳德说。

  家住美国波士顿的凯森·卡利斯特在地震发生后一度幸运地通过电话联系到住在太子港的叔叔和表哥。他的叔叔告诉凯森,附近一座酒店倒塌后产生的废墟里还埋着很多活人。“他告诉我,那里简直糟透了,这是场毁灭性的大灾难!”卡利斯特还说,从电话那头他可以听到刺耳的尖叫声,当他几小时后试图再联系叔叔时已经拨不通了。

  当地人海边点火过夜

  据悉,在主震发生后截至目前海地又发生了至少18次余震,其中至少5次震级在里氏4.5级到5.9级之间。太子港附近的托马辛镇的居民表示,通往首都的公路已经因为地震无法通行,该镇的所有电话都无法打进首都。距离太子港有225公里的海地莱斯卡耶斯城有数座建筑物倒塌。

  海地邻国多米尼加的首都圣多明各也有强烈震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在距离震中320公里的古巴东部都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摇晃。古巴圣地亚哥居民加西亚说:“我能强烈感觉到地面在摇晃,那种感觉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撤离。”

  这次地震预计将影响300万人,导致数万海地人无家可归。由于地震发生在傍晚,很快就夜幕降临。不少海地人在沙滩上点燃篝火一起过夜,数千人聚集在太子港的共和广场手拉手唱着圣歌彼此慰藉。英国媒体的报道称,有严重受伤的当地居民躺在街上呻吟,在地震发生数小时后依然没有得到救治。

  总统府倒塌总统幸存

  由于通讯和部分地区电力中断,目前还无法全面评估这次地震带来的灾害有多大。但由于这次地震震源距离地表较浅,预料将引发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一家教会组织在太子港的负责人表示,至少会有数千人在这场“混乱的大灾难”中丧生。除此之外,太子港的多座建筑物出现严重损毁,有的甚至全部倒塌。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勒罗伊12日说,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设在太子港的总部大楼以及其它一些联合国设施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我们跟当地机构的通讯已经完全中断,目前大量维和人员的生死无法得到确认。”有消息称,海地特派团共有9000名联合国雇员,绝大多数目前都下落不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华盛顿透露,美国驻海地使馆在地震发生后失去电力供应,使馆工作人员“陷入一片黑暗中”。他说:“我们接到报告称有大量建筑倒塌,使馆的墙壁被震碎,在街头和人行道上可以看到遇难者的尸体。很明显,这起灾难已经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

  海地总统府“国家宫”也成为一片废墟,但是海地驻墨西哥大使罗伯特·曼努埃尔表示,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和夫人都在地震中幸存并拒绝提供更多细节。海地驻美国大使雷蒙德·乔瑟夫后来透露,他在地震后立即跟海地总统的幕僚长通上电话,普雷瓦尔和夫人的确安然无恙。

  美联社的视频记者表示,在很多外交官和富人居住的太子港佩蒂维勒地区,一座医院大楼整体倒塌,医院附近的很多居民楼也被摧毁,下面还压着部分居民。还有报道称,世界银行驻太子港办公地点出现严重的墙体脱落。

  全国建筑六成“豆腐渣”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共有900万人口,其中8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由于经济落后且国家政局不稳,很多建筑物并没有按照严格的安全标准建造,不少水泥砖房都建在斜坡上。2008年11月,太子港佩蒂维勒地区的一座小教学楼坍塌,造成90人死亡、150受伤。太子港市长当时曾表示,海地全国范围内有60%的建筑物都不符合标准,属于“豆腐渣”工程。

  200多年来最强震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高级研究员保罗·曼恩解释说,海地所在的加勒比海地区并不处于活跃的地震带,虽然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强震,但非常少见而且往往要隔很长时间。1946年,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曾发生里氏8.1级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1790人死亡。而上次发生在海地境内的强震还要追溯到1984年,那次强度达到了里氏6.7级。

  这次里氏7.0级地震是海地在过去200年多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美国南加州大学地震学家汤姆·乔丹称,这次灾难的规模之大以及震中与人口稠密区距离之近就如同“撞见杀手一样”。“你所能做的只能是祈祷伤亡数字减到最小,”他说。

  在美海地人心急如焚

  祖国发生大地震的消息让生活在纽约的海地人非常揪心。当地时间12日晚,由于拨了无数次电话却始终无法联系到家乡的亲人,很多在美国工作学习的海地人走出家门,聚集在法拉盛地区的餐馆、酒吧和商业中心,一边盯着电视看新闻一边分享消息。

  当电视画面中不断出现坍塌的楼房时,每个人的表情都越来越痛苦,甚至还有人抱头痛哭。“每过去一分钟,情况就变得更糟糕,”一名焦急的海地移民这样告诉《纽约时报》记者。

  设在布鲁克林区的《海地时报》主编盖瑞·皮尔斯花了很长时间才联系到一名住在太子港的女性朋友。“听到她没事,我简直欣慰极了……当她告诉我那边的情况,我非常难过。很多同胞就睡在废墟上过夜,而那里原本矗立着他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