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确认属实 考古学家称质疑者外行搅乱(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14日08:41
河南安阳西高穴曹魏高陵考古发现的陵墓墓道
河南安阳西高穴曹魏高陵考古发现的陵墓墓道

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评论考古新发现。

  中国社科院专家确认曹操墓属实

  入选去年全国6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学家称质疑者多是出于炒作“瞎搅乱”

  晨报记者 杨育才

  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北京举办年度考古学论坛,正式公布了2009年我国六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昨天下午在电话中向晨报记者透露,通过考察,从考古学上已经可以确认西高穴曹魏高陵就是曹操墓。

  同一天,一直质疑曹操墓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也在网上公开发表长达万字的“实地考察报告”,称“曹操墓仍存六大质疑待解答”。但他的说法被考古学家认为是“瞎搅乱”的外行话。

  12名专家考察曹魏高陵

  昨天,在参加完当天的考古学论坛之后,刘庆柱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刘庆柱告诉记者,通过多次翔实地考察和论证,从考古学上讲,已经可以确定安阳西高穴曹魏高陵就是曹操墓。

  在考古学论坛上,曹魏高陵墓葬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利用幻灯对高陵墓葬的发现和发掘过程作了详细介绍。介绍完毕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作了评议。

  今天上午,考古学论坛还将“聚焦曹魏高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透露,关于曹操墓的更多详情将在今天的论坛上披露。届时,考察团的8位专家还将分别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及其在西高穴大墓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成果。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网站消息,西高穴曹魏大墓的消息自去年岁末被公布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着墓主人是不是三国时期叱诧风云的曹操,在学术界与社会相关人士之间,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为帮助公众了解曹魏高陵墓葬的详尽而准确的信息,1月11日,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考古研究机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组织了12人的专家团,赶赴河南省安阳市考察西高穴曹魏大墓。

  考察团仔细考察了墓葬的结构和出土遗物,对墓葬的被盗情况,各类随葬品所反映的历史信息,尤其是成为墓主人身份直接证据的有铭遗物的出土状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质疑者发文再提6大疑点

  几乎就在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宣布确认曹操墓的同时,一直质疑曹操墓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昨天再次发文表示质疑。袁济喜表示,1月3日,他亲赴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在长达万余字的报告中,袁济喜提出了6个疑点。

  袁济喜认为,发掘现场的1号墓只发掘了三分之一,就宣布紧邻的2号墓是曹操墓,不够严谨。另外,魏武王用的石碑与石枕,有两样重要的证据是从盗墓贼那里缴获的,人们有权利质疑证据的可靠性。

  在袁济喜提出的质疑中,还有在曹魏高陵中没有发现汉末墓中常有的墓志砖,以及发现头骨鉴定为60岁左右,曹操去世时66岁,60岁与66六岁之间在证据链上不能无缝对接。墓葬中发现的两具女性遗骨的身份也无法作出解释等等。

  专家:质疑说法是“外行话”

  尽管经过了“实地考察”,但袁济喜的说法却被考古学家认为是“外行话”。

  昨天,带队考察曹魏高陵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告诉记者,判断一个墓葬的主人,考古学家主要根据墓葬形制、规模、规格和年代,特别是墓葬中出土遗物,尤其是文字资料。按照这一考古研究的方法,考古学家曾推断了河北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墓、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同样,这一方法适用于西高穴曹魏高陵。

  王巍强调说,对西高穴曹魏高陵的判断,依据的是考古发掘资料,后来回收或追缴的东西只是参考。魏武王的年号存在不到一年时间,所以这一墓葬的时间段非常准确,而且墓葬规格高、形制特点突出,特别是墓葬方位,与历史文献吻合,出土文物上的铭文所反映的墓主人信息重要性不容置疑。

  在1月11日社科院专家团考察曹魏高陵的同一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殷墟考古工作队队长唐际根发表题为《曹操墓不是“周老虎”》的博客,指出有10个源自考古材料的知识全部指向历史人物曹操,其中包括“唯一对唯一”的硬性条件。

  唐际根认为,文献记载曹操生前患有头痛病,而收缴的“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可证实这一点,在通常情况下,这一个条件是很不容易满足的。另外,墓中出土的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或“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的八件石牌可证实墓主人死后称“魏武王”,附近的鲁潜墓载证实墓主人后世又被称为“魏武帝”,历史上曹操生前称“魏公”、“魏王”,死后被谥为“魏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又被称为“魏武帝”,这种身份在历史上是唯一的。“上述这些都完全是排他的‘唯一对唯一’的条件满足。”

    专家释疑

  为何质疑不绝于耳

  专家详解曹操墓引争议3大原因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披露此项考古成果和专家认定曹操墓的六大依据。两天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首发质疑,认为下结论“为时尚早”;收藏界名流马未都也接连发表博文,质疑证据的真实性。

  从石牌的真伪,到论证过程,再到历史上有无曹操“七十二疑冢”的争论,曹魏高陵甚至被认为是又一个“周老虎”,是地方政府为发展旅游而“发掘”的结果。“从考古学上来讲,曹操墓的确认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昨天下午,针对此前曹操墓引发的争议,刘庆柱向记者解释说,他认为有三个原因引发了关于曹操墓的争议。

  刘庆柱说,在曹操墓发掘和公布之前,发生了“周老虎”、“躲猫猫”等事件,降低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信任度,他们总会怀疑曹操墓是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利益炒作出来的。

  其次,作为我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再加上历史故事的演绎,曹操本身就有很大的关注度。

  第三,部分所谓的专家,出于炒作的目的,提出一些纯粹是外行的说法“瞎搅乱”。

  刘庆柱认为,提出质疑的所谓“业内人士”,没有一个是考古专业的。“群众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但外行的专家毕竟也是专家,应该凭实物说话。”

   为何入选考古新发现

  填补曹魏时期墓葬资料空白

  在昨天发布的2009中国六大考古发现中,除了曹魏高陵外,还有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高青县陈庄村西周遗址、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氏家族墓地、江西高安市华林宋元明时期造纸作坊遗址。

  对于曹操墓入选200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的原因,王巍解释说,这是基于曹操墓在学术上的重要性,而不是社会的关注度。

  王巍说,曹魏时期年代确定的墓葬迄今发现很少。这一时期,无论是都城还是墓葬制度,都开了后世先河,但在已获得的考古资料中,都城资料较多,墓葬资料相对贫乏。西高穴曹魏高陵的发现,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尤其是这一时期高等级墓葬的空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