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铝力拓收购阴霾未散 光明已瞄准澳白糖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09:06
  中国食品业历史上最大并购有望出炉。1月12日,光明食品集团(简称“光明集团”)宣布将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糖提炼企业CSR旗下的糖和可再生能源子公司,此次收购涉及大约1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94.5亿元)。

  CSR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白糖提炼公司,业务涉及铝和建筑等行业,但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将白糖业务剥离出来。

  拓向上游

  事实上,这并不是光明集团第一次收购白糖业。早在2009年8月17日,光明集团收购云南省最大制糖企业英茂糖业60%的股权后,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糖业集团。

  光明集团在糖业市场频频出手为哪般?艾格农业分析师陈渝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认为,光明集团的主要业务是乳制品,而糖是其中重要原料之一,光明集团必然要向上游寻求资源。

  “从更深的意义上来说,这代表了中国企业寻求垂直上下游产业链的一种趋势。”陈渝进一步解释到,光明集团此次收购,不仅将白糖用于供应乳制品,更寻求将其在供不应求的中国市场上销售。“光明扮演的角色逐渐由纯供应商向中间商和贸易商转变”。

  据陈渝分析,中国人均耕地面积有限,这使得大豆、豆油、棉花和白糖等农副产品产量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目前,国内糖价一直呈上涨趋势。

  “相对而言,澳大利亚地多人少,农副产品产量足,价格低。”事实上,澳大利亚是继巴西,泰国之后世界第三大食糖出口国。“在海外寻求低价资源,再供应国内,自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陈渝说。

  前景难料

  一直以来,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大多集中在资源领域,有评论认为,光明集团此举暗示农业可能成为中国在澳大利亚的下一个投资目标。但此前,中澳合作摩擦不断,中国铝业收购力拓失败的阴霾尚未散去,此次光明集团收购前景必然在人们心中划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外电报道,相比光明的“热情”,CSR公司的表现稍显“矜持”。CSR表示,光明食品只是提议就收购其白糖业务进行讨论,目前没有“CSR所能接受的”提议。该公司在对股票交易所提交的声明中表示:“虽然光明食品集团此前曾向CSR公司表达了对糖业部门的兴趣,但其缺乏明确的价值评估、时间表,以及收购完成的可能性。”

  对于此次收购的未来走向,陈渝表示不好预测。“在此前的资源合作中,澳大利亚态度比较傲慢。”但他认为,中澳两国显著的资源互补性,南北半球的差异,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天然优势。“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糖、天然气、矿石等资源,澳大利亚也需要找个地方将产量释放。如果此次合作成功,对双方是个双赢的结果。”(刘菁)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