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综合经济实力在西部大开发中显著提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09:34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4日电 (记者贺占军)2009年,新疆经济发展迎来了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然而在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中,新疆经济增速仍然达到了8%,并且民生投入占到了财政支出的七成之多。业界认为,这与西部大开发10年来新疆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密不可分。

  新疆伊宁市的李志刚对全疆10年来的发展变化有着切身体会。“2000年从伊宁市到乌鲁木齐坐汽车要十几个小时,而且路面颠颠簸簸很不好走。现在不一样了,乌鲁木齐到伊宁的公路九成变成了高速,不到10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不仅是李志刚,众多普通百姓也明显感受到了新疆10年来的巨大变化。2009年年底,伊宁市市民帕里旦一家搬进了廉租房。“10年前我还在外面租住房屋,仅靠一人打工维持全家生计,怎么也没有想到这辈子还可以住上楼房。”帕里旦感慨不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2000年,新疆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约为70亿元,到2009年达到了948.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0.3%。大量财政用于民生,得益于新疆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

  下列几个重要指标的变化足以看出新疆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变化:

  GDP从2000年的1363.6亿元增至2008年的4203.4亿元,年均递增10.6%。2009年预计达到4270亿元。新疆GDP从1000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用了7年,从2000亿元增长到3000亿元用了2年,从3000亿元增长到4000亿元用了2年。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0年的79亿元增至2009年的388.8亿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00年的22.6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222.2亿美元,增长了近10倍。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的5645元增至2009年的12120元。

  农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618元增至2009年的4000元,创了历史新高。

  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改善了天山南北人们的出行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公路、铁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在新疆已经形成并日臻完善。

  与此同时,10年来南北疆大中小城市的面貌也发生显著变化。如今,走进南疆重镇库尔勒的人们,大多会为其现代气息和时尚而惊叹:林立的高楼、宽敞的街道、宜人的气候……而在10年前,那里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城,平房林立,“驴的”满街。

  近年来,新疆阔步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可以预计,未来新疆综合经济实力将会更强,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将会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