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市政府就垃圾处理向网民征集意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09:39
  垃圾处理是城市政府无法回避的难题。随着广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产生的生活垃圾量越来越多,处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目前,全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经过一定的分类回收之后进入终处理的约12000吨。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集中在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其中,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日处理7000吨,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1000吨,另外4000吨垃圾,分别在番禺区、花都区、从化市、增城市当地处理。由于容量所限,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将于2011年填满封场,番禺生活垃圾填埋场也将于2012年填满封场。如果不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面临“垃圾围城”的危机。

  广州市政府一直重视此问题,努力探索城市垃圾的处理办法。目前主要采用填埋方式处理,但根据环保标准要求,以及受土地资源的制约,已难以开辟新的填埋场所。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指引,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结合广州的实际,广州制定了“生活垃圾以焚烧发电处理为主,填埋处理为辅”的总体规划并分步实施。原市环卫部门经过广泛的国内外调研论证和分析对比,提出了“着眼于长远,统一规划、区域统筹、分步实施”的原则,设施建设集约用地,集中上规模,以焚烧处理为主,焚烧之后的废渣和不能焚烧的用填埋方式处理,同时开辟以生化手段处理餐厨垃圾的路子,以2015年之前基本建成广州垃圾焚烧处理体系为目标,加快设施建设的步伐。同时将广州市辖区内的十区两市纳入规划范围:规划近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中心区达到100%,其他区域达到80%,基本建成以焚烧处理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中远期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区域统筹、焚烧为主、综合处理、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鉴于近来部分市民对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有异议,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市政府领导强调,虽然目前国内外垃圾处理主要是采取垃圾焚烧、垃圾填埋、垃圾堆肥三种处理方式,但三种方式中究竟哪种更适合广州的实际情况?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可行且符合环保标准和广州市情的处理方法?广州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将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市民和专家的意见,包括应采取何种方式处理、在哪里处理等问题。希望从中找到符合广州实际,科学的、有效的出路。

  生活垃圾因你我而生,也需要你我共同面对,共同解决。为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推动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从根本上解决广州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广州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以“广州垃圾处理政府问计于民”为主题的公众意见网络征询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和专家建言献策。活动将在南方网、金羊网、大洋网、奥一网等四家网络媒体上广泛开展,也可以直接向市政府城管委、环保局反映。征询活动时间从即日起至3月底止,届时网民和大家的意见将由各参与网站和有关部门负责搜集整理并送政府,政府将组织专家和市民代表进行研讨和论证,形成科学、环保、合理、符合广州实际情况的意见和方案,供政府决策。

  希望广大市民本着主人翁意识,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一起寻求适合广州的垃圾处理的最佳办法。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一起保护我们的人居环境,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广州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三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