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智库:两岸应营造环境向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迈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09:58
  中新网1月14日电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建议,虽然目前台海两岸的政治互信,尚未成熟到可以展开军事信心建立机制的谈判,但两岸应积极营造有利环境,逐渐朝目标迈进。

  据“中央社”报道,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于去年8月筹组一个8人学者访问团走访两岸,探讨两岸展开军事“信心建立机制”(CBM)的可行性。该中心昨天发表了由葛来仪执笔的访问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尽管马英九上任后,两岸紧张大幅降低,但两岸关系的改善,主要仍局限在经济及民生范畴,敏感政治议题仍不在两岸谈判议程上。

  在正式谈判建立军事CBM时机仍不成熟的情况下,报告建议两岸先展开近期军事CBM,包括扩大两岸防务白皮书内容、提供更多各自军事活动信息、扩大对不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保证、更进一步改变军事演习。

  报告并建议,在条件更成熟的时候,双方可以再采取更进一步的军事CBM,包括建立海空军司令热线、展开军事交流,例如由双边军事院校开始、指派军事代表参加海峡交流基金会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两会协商、展开海事合作,包括对抗海盗及搜索救援等。

  为了两岸能最终建立军事CBM,报告对大陆、台湾和美国都提出了建议:

  对大陆方面,报告建议继续扩大与台湾经济关系,协助台湾渡过全球金融危机、主动展现善意,进行军事部署调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改善与台湾关系。

  对台湾方面,报告建议马英九继续寻求内部共识、台湾应更进一步建立两岸政治互信等。

  对美国方面,报告建议美国应继续表示支持两岸紧张降低及互信建立、美国官员对两岸政策的谈话应一致,避免让台北或北京产生误解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