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部分银行暂停二套房贷审批 本周具体细则或出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0:01
  二套房贷政策“首付四成,利率按照风险定价”这样一个落点,让不少人觉得似乎还不是最终的规则。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已暂停二套房贷的审批业务,静待总行细则再重启审批。

  “我们二套房贷现在一线的对接窗口还在做,但是审批基本上已经停止了,都在等待总行的细则。”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记者同时也致电了几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客服,得到的反馈情况基本一致,目前二套房贷的审批基本处于暂缓状态。

  截至目前,各银行都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新利率规定的通知,但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相信本周具体细则就会出来,二套房贷的审批工作届时就能启动。“估计二月初才能出台,春节前可以下发到各个分支就已经很不错了。”另一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要真正实施利率定价新规定估计还有一段时间。“即使利率风险定价的细则研究制定了,但银行仍有可能会先选择部分分行进行试点,待反馈情况再全面铺开。总行所在的城市成为试点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其他银行的利率设定如何,也是各家银行目前在密切监视的一个重要方面。“虽然说是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但是市场价格会直接影响到利率的最终定价。银行还得互相观察博弈。”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在新规则下,也有一些银行选择了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来执行利率。“新的规定没有出台之前,我们仍然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40%,利率上浮至1.1倍来审批发放贷款。目前还可以进行审批,但申请的话估计要一个月左右才能够批下来。”某银行广州市内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说。

  也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各大银行总行其实也在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解释。不过,接近银监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监管部门的难处:很难制定非常详细的监管细则,再出台更细的规则也会有困难,“严格按照风险利率定价”也许真的是最后的注释。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下发《关于规范做好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的通知》,全面叫停目前二手房交易中普遍存在的房贷返点行为。自律公约目前已经得到银监会的支持,并且已经下发到各家银行的总行。银协表示,此举为避免银行业金融机构争取房贷业务资源竞相向房贷中介支付高“返点”费用,引发银行间的恶性竞争,维护市场秩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下文叫停中介返点,可以规范房贷市场秩序,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