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伊犁6万座蔬菜大棚打造中亚四季“菜篮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10:39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4日电 (记者贺占军 关俏俏)地处中哈边境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近年利用地缘优势和独特的气候优势,发展设施农业和外向型农产品出口,已建成的6万多座蔬菜大棚,成为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一年四季的“菜篮子”。

  每天天刚亮,伊宁市达达木图乡的菜农徐静就走进自家西红柿大棚里察看温度计。“蔬菜跟孩子一样,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要随时调整大棚里的温度。”徐静说,她家有3个蔬菜大棚,全部销往哈萨克斯坦,每年至少可赚5万左右人民币,周围的乡亲邻居也靠蔬菜和花卉出口慢慢富裕起来。

  2009年,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蔬菜出口量却不断增加。该州首府伊宁市全年出口蔬菜近6万吨,产值达2.7亿元,同比增长284%,出口品种包括辣椒、西红柿、黄瓜、马铃薯、大蒜、白菜等。

  记者发现,在伊宁市出口蔬菜种植基地的每个大棚里,都挂着一本《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农事活动记录》,里面有育苗、播种、定植、锄草、施肥、施药、采收等种植全程的详细记录。菜农们告诉记者,这是出口产品标准化生产的要求。

  位于中哈边境地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河谷地带,气候温和,水源充沛,日照充足,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与之近邻的中亚国家对新鲜蔬菜又有迫切需求。为此,当地政府近年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去年蔬菜出口给伊犁的菜农们带来了近12亿元的产值。

  “今年蔬菜出口也会迎来好的势头。目前伊宁市已经签订了蔬菜出口订单2.8万吨。”据伊宁市委书记焦宝华介绍,伊犁的蔬菜出口已从最初的零星分散到规模发展,从品种单一到丰富多样,从一季出口到常年出口,从边民互市到一般贸易,成为拉动当地农民增收的新的产业和亮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