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09年进出口1877.3亿美元 今年预增10%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1:18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  (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 通讯员葛一波陈叶)记者今天从杭州海关获悉,2009年全年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877.3亿美元,同比下降11.1%。浙江省外贸进出口企稳回升态势明显,预计2010年该省外贸进出口增幅将在10%以上。

  其中,出口1330.1亿美元,同比下降13.8%,进口54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在前6大外贸省市中,进出口降幅和出口降幅仅大于广东,小于苏沪京鲁;进口降幅则是六省市中最小的。

  六大特点勾勒浙江外贸全景

  海关分析认为,浙江外贸呈现六大特色。

  一、一般贸易表现较好,加工贸易降幅较大;二、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浙江外贸比重首超5成,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大幅下降;三、欧盟、美国和日本是主要出口市场,对东盟出口降幅较小;四、日本、台湾省和欧盟是前3大进口来源地,自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大幅增长;五、服装和纺织品出口降幅较小,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降幅较大;六初级形状的塑料、铁矿砂、未锻造的铜和原油等原材料类产品进口成倍增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大幅下降。

  外贸进出口不利因素仍然存在

  进入2010年,受国际市场需求恢复前景不明、贸易保护壁垒高筑、美元贬值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外贸进出口不利因素仍然存在。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需不振影响出口增长。目前,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复苏势头能否延续尚难定论。全球需求的回升主要是受各国刺激政策的支撑和去库存化接近完成的影响,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预计国际市场需求在短期内难以明显提升,外需不振仍将是影响浙江省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全球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了107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19亿美元,这是2002年以来,我国年度遭受贸易调查首次突破100起大关。

  美元贬值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出口竞争力。2009年以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累计下跌超过7%。美元贬值不仅使浙江省产品对美国市场出口价格优势进一步削弱,还在全球需求回暖的情况下进一步推高了原材料价格,导致浙江省出口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力受到影响。

  几项举措推动2010年外贸增长

  今年,浙江省外贸出口将受WTO规则下的反倾销、反补贴、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贸易保护措施的冲击。

  杭州海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外贸增长。

  一是继续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鼓励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加强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

  二是关注低碳经济动向,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走势,寻找促进经济发展和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三是积极开拓内需市场,继续加强先进技术设备和重要资源的进口,努力实现进、出口协调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综合平衡。

  四是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90%以上商品将实施零关税的机遇,加强区域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既扩大对东盟的出口,又可以从东盟进口降税后价格成本更低的资源类产品,依靠地区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

  五是探索和建立成熟有效的应对贸易摩擦的机制,加强贸易摩擦预警,帮助企业了解相应出口市场的产业、贸易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宣传与沟通,提升出口产品形象,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2009年,为替外贸企业“解忧”,杭州海关从年初就制定并实施了助力破“危”的“双千企业解忧工程”等“五大工程”,在帮助浙江企业解忧破危的过程中,推出了一整套便捷通关的“组合套餐”。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杭州海关先后对100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帮扶,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同时,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政府积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积极拓展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全力推动杭州保税物流中心易址获批,加大支持力度,有力促进了义乌小商品、舟山船舶修造业、台州废五金、绍嘉湖轻纺业、富阳废纸等特色经济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