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气“点燃”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人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1:31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十四日电 题:油气“点燃”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人烟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从油气井、管道、公路、小商店、简易机场,到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石油天然气释放出的能量,点燃了中国西北沙漠腹地的人烟。

  面积超过三十三万七千平方公里、比日本国土略小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原本人迹罕至,甚有“死亡之海”之说。

  但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现在这里。等待他们的是,沙漠地下不断翻新着记录的石油天然气。

  如果把统计范围扩大到塔克拉玛干沙漠所在的塔里木盆地,这里已探明八十亿吨石油、十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些油气资源几乎是二00九年中国进口原油的八十倍。

  以天然气为例,从五年前,这里就开始大规模向中国东部供气。二00九年,通过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对外输送的天然气为一百六十六亿立方米,约占当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两成。

  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宋文杰介绍说,凭借已探明资源,按照现在的供应量,连续供应三十年没有问题。跟储量相比,实际产出的天然气只是很小一部分。已经找到的天然气资源每年可以供应三百五十亿立方米,高出现在每年实际供应量的一倍多。

  似乎取之不尽的油气资源,吸引着“淘金者”不惜远离风景秀美的家乡,踏入寸草不生的沙漠。四川、陕西、甘肃、河南、山东、江苏、天津,几乎每个中国省份的口音都能在这里听到。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两个来自中国东部、二十岁出头的石油工人,日复一日地守护着一口油井。至少在方圆十里之内,他们难以见到人类。除了运输原油、顺便给他们提供生活补给的沙漠车司机之外,陪伴他们的只有一条狗。

  如果想与外界取得联系,他们需要一口气跑到附近一、两百多米高的沙丘上去。期间,稍有停顿,双脚就会陷入沙丘。在沙丘顶部,或许可以接收到微弱的通讯信号。其中的一个石油工人介绍说,再攒点钱,就回老家结婚。

  薪酬之外,说服这些“淘金者”驻足沙漠的,还有伴随着新油气田发现带来的成长空间。

  最近几年,这里已接连不断地发现了几个大型油气田。其中的一个主力气田,可采储量几乎达到了两千三百亿立方米。

  但迄今,塔里木盆地油气储量探明率只有一成五左右,是中国剩余油气资源量最大的盆地。当地人称,虽然勘探开发了二十年,但只是刚刚揭开了塔里木盆地的面纱。

  这一点,对于那些拥有较好教育背景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更具吸引力。从普通工人提拔到项目经理、项目骨干,他们可以比同龄人节省四到五年的时间。

  在石油天然气的光环照耀下,荒凉的沙漠里鲜有抱怨。一个来自江苏的孙姓工程师介绍说,生怕自己碌碌无为,看书、学习占据了大部分闲暇时间,不给寂寞留空间。虽然身处荒漠,却反而不像在闹市里那样时常感到寂寞。

  记者见到他的时候,获得北京一家名校硕士学位的他已在沙漠里工作了四年多,并已在当地娶妻。其妻同样来自中国东部沿海。

  问及是否打算常驻此地时,夫妻二人对当初进入沙漠均无悔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